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欢迎回家!”返校首日龙岗近3万名高三初三学生备考冲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欢迎回家!”返校首日龙岗近3万名高三初三学生备考冲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了解,4月27日,龙岗区有108所高三、初三学校,共29435名学生返校。在正式开学前,龙岗辖区3.1万名高三初三学生,以及全区中小学教职工2.8万余人均已接受核酸检测。高考中考进入倒计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生和老师们正加紧脚步、全力冲刺。

直播回顾在现场|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实行“贴名定位管理”

在现场|疫去春来少年归!深圳高三初三学生今日返校


4月27日,深圳高三初三学生正式返校学习,龙岗共29435名学生返校。图为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复课首日校门口。

4月27日,龙岗辖区共29435名学生返校。学校教职员工和义工帮学生提行李。

高三学生在教室复习备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武媛媛)“欢迎回家!”经历了两个多月的网课后,4月27日,深圳高三初三学生正式返校学习,在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每个教室的黑板上,老师们用粉笔写下了这样温暖亲切文字,迎接重新回到学校备考的高三学子。

据了解,4月27日,龙岗区有108所高三、初三学校,共29435名学生返校。在正式开学前,龙岗辖区3.1万名高三初三学生,以及全区中小学教职工2.8万余人均已接受核酸检测。高考中考进入倒计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生和老师们正加紧脚步、全力冲刺。

进校前消毒。

进校需过层层“关卡”  学校建校园版“方舱医院”

4月27日早上8时许,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的大门口,首批高三学生带着满满的书本和行李陆续返校。据悉,该校共有1004位高三学生,其中994位学生在4月27日当天分时段错峰返校。在特殊时期,学生入校则需要经过层层“关卡”。

当天一早,记者在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校门口看到,学生到达后校门口后,第一道要经过的“关卡”就是消毒。鞋底和行李都要经过消杀后,学生才可通过专用通道进入校园。而迎接他们的第二道“关卡”则是测额温,体温过高的学生要接受测量腋温,再次显示过高的,将被引导至校门口专门设置的健康观察室,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专业医生进行进一步跟踪安排。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校建“校园版方舱医院”。

入校后,学生需按照规定路线到达宿舍,放下行李稍加整理后,再到教室集合,由老师安排班会课程等。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安全也是其中一大重点。对此,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将原来6人宿舍“减员”,每间宿舍只住3名学生,1004名学生安排在339间宿舍,尽可能拉开人员之间的距离,减少拥挤。

在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校的校园里,还有一个被称为“校园版方舱医院”的特殊角落。据该校老师介绍,这是学校专门开辟的健康观察室,内有2个临时隔离点和7个观察区,“学生如果有发热或者其他紧急情况,送到这里,由我们的校医老师进行初步观察,如有需要可从这里的小门直接用车送往医院,避免与其他人进行接触。”

每间宿舍最多住三人。

从宿舍到教学楼、饭堂均规定路线  全流程可追溯 

“为了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学校做了大量的准备,学生入校需要消毒、测体温,并且保持一定距离。从校门口到宿舍、教室,错峰吃饭都是定点定位,全流程顺畅进行。”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龙岗中学校长孙伟琼介绍,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学校还对学生进行了“网格化”管理,吃、住、学位置实行“贴名定位”。

“规定学生活动的距离、空间,在课室里,把一个班分成两个班,进出活动都有线路图,吃饭一个班一个班错峰就餐,一人一桌,规定区域,行动路线也是专一的,在规定的区域内,这样可追溯学生的整个轨迹,保证学生能够有安全的距离、不会聚集。”孙伟琼表示。

学生分隔就餐。

据介绍,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将原有的一个班级将拆分成A、B两组,确保每间课室不超过30人,所有学生按照规定的教室和课桌就学。此外,学校还配备了充足的洗手液、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并在教学楼每层配备了4个可移动紫外线消毒灯,每天晚上对教室进行消毒。

学校周密严格的防疫措施也让许多学生家长放心了下来,“来之前我也有点担心,但是看到学校各个方面都做得这么好,这么完善,作为家长,我感觉还是很安心的。”家长郑女士说,了解到学校各项工作后,自己也成了家长群里的宣传员,“我都会发一些视频、图片,发到微信群里,给其他家长看,也打消大家的顾虑,学校工作确实做得很好。”

返校首日,师生们都很激动。

高考进入倒计时  师生开启“冲刺模式”

“在家里天天盼着这一天来,太激动了,非常开心!”重返校园第一天,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高三同学张兰欣怡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悦,她说在家复习了两个多月,每天时间都被细致地安排到每一分每一秒,很想回到学校见到老师和同学,“在学校学习氛围更好,老师都在身边,随时有问题可以问,同学也都在身边,有不懂的可以交流,在家里就没有这种氛围。”

在她看来,高考时间的推迟对自己来说是个好事儿,“多了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复习,没学的可以再学,争取在考试中能多拿一分是一分。”

高三学生陈柏熹也认为,相比在家学习,在学校复习会更多受环境影响,“在学校环境学进去会多一点东西,在家里可能就没有这样。”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月多,他说会抓紧这最后两个月时间冲刺,顺利从高三毕业。

班主任为学生分发口罩。

重返校园,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许多老师也很激动。“非常高兴经过这么久的线上学习,最终能够面对面交流了,看到他们朝气蓬勃,有更多的期待。”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高三(1)班班主任陈莉表示,高考时间延后,学校备课、备考计划等方面都进行了调整。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疫情期间,教学和防疫都要抓,陈莉说,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感。”

“所有的老师都盼着开学,刚开始上网课对老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现在大家都做得很好了,但毕竟不如传统的课堂,更得心应手,我们很希望能够快点复课。”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老师安禄看到孩子们在上网课期间的自律,感到很欣慰。他为高三学子加油打气时表示,“高考时间延后是全省统一,大家都是同一个起点、同一种模式,如果我们能更多投入一点,那么就更有信心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黄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