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500余平临海违建“烂尾楼”开拆!大鹏办事处聚力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条评论立即评论

500余平临海违建“烂尾楼”开拆!大鹏办事处聚力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4日,在作业机器的轰鸣声中,位于大鹏办事处龙岐湾海滩边上一栋500多平方米的烂尾建筑被启动拆除。

龙岐湾烂尾建筑被启动拆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梁茂生)4月24日,在作业机器的轰鸣声中,位于大鹏办事处龙岐湾海滩边上一栋500多平方米的烂尾建筑被启动拆除。

据悉,此次拆除的烂尾建筑原为某商业地产项目周边配套设施,于2013年开始建设,后因用地存在争议及规划等问题停工,一直搁置至今。该建筑只有水泥框架,受台风及海水侵蚀,面貌残破不堪,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一些流浪乞讨人员时常以此为“住所”,有的甚至长期在此滞留。每逢台风等恶劣天气,办事处相关部门和所在社区都要安排人员到烂尾建筑内进行排查,劝导安置此处的流浪人员。加之一些社会人员经常收集废品垃圾堆放在此处,对周边的环境卫生等方面造成不良影响,与优美宜人的海滨风光格格不入。   

拆除现场

在依法清拆前,大鹏办事处综合执法队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前往现场勘察,并与地产商积极沟通,解释法规政策,为当天顺利开展清拆行动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烂尾楼”问题是城市发展和品质提升的一道“伤疤”,不仅侵占城市发展空间,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大鹏办事处一直推动解决类似历史遗留问题,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美丽大鹏”的目标,以“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综合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案件执行、强制拆除等多种方式消减存量,确保了道路建设、河道治理、海堤建设等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实施,辖区市容环境面貌得到持续提升。   

2020年大鹏办事处党工委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大力推动片区统筹,坚决查处违法抢建,积极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助力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齐全、生态环境优美的高质量“美丽大鹏”的目标。按照办事处的统一部署安排,大鹏办事处综合执法队科学制定“新增违建零增长,历史积案逐步消化”双目标,明确工作思路,细化拆除计划表,实行“一案一策”有序推进解决历史违建。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更是因地制宜创新执法模式,打出“法规宣传、教育引导、执法震慑”组合拳,积极引导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筑,有效减少阻力和执法成本,逐渐形成了“拆前劝导、拆中监督、拆后回访”的和谐拆违模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