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福田>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次落户深圳福田 “四新”协同发力赋能“双区驱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次落户深圳福田 “四新”协同发力赋能“双区驱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主动谋划、超前布局,率先启动首批60个、总投资409亿元的“四新”重大项目,覆盖了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的方方面面。



深圳新闻网4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4月23日,福田区举行了2020年首批“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重大项目启动仪式。“经济发展,项目为王”。一批高含金量的重大项目可以带动一方经济,一批标志性的重大项目可以改变一座城市。而这一次福田区主动谋划、超前布局,率先启动首批60个、总投资409亿元的“四新”重大项目,覆盖了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的方方面面。既贯彻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体现了产业升级的需要。未来这些项目的启动将会带动福田区的经济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中。

 

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张忠晖介绍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


国家首个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落户福田

在这次启动宣传中,记者了解到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落户了国家首个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为此,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张忠晖在“福田发布”活动现场向大家介绍了“新基建”中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它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中明确建设的16个大科学工程之一,也是信息通信领域的唯一一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落户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这标志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次落户在深圳,也标志着作为建设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开放创新枢纽区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有了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将建设成一个先进、开放、可持续发展的大规模通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构建世界首个以链路层虚拟化为基础的深度虚拟网络。


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姗透露福田区国际文化体育交流中心建设进展

 

小地块大空间,福田将建国际文化体育交流中心

除此以外,福田区的首批“四新”项目也通过“福田发布”平台不断向外界透露亮点,记者在现场展板处就留意到福田将建设国际文化体育交流中心项目。该项目在有限的用地中,实现了“小地块、大空间”的创新突破,将设计首层下沉广场、中层平台、屋顶花园、外跑道等为城市贡献更多立体公共共享空间,且各场馆、展览厅、产业空间分区明确,利用中层平台及跑道进行连接,让不同功能分区能够有机结合在一起,该项目将填补福田区区级文体设施不足,满足市民需求,推动湾区文体设施共建共享。据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姗透露,该项目最近刚通过了设计概念的招标设计,项目建设单位也在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年内早日开工,未来它将是一个非常时尚的体育文化核心场馆。


福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庞勤介绍“四新”经济未来规划


“四新”经济未来可期,赋能“双区驱动”

从“危”中谋先“机”,在逆势中赢先“机”,福田正在“加速跑”。除了首批推出的60个项目外,福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庞勤表示,福田区接下来还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建立“四新”项目储备库,新增谋划8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其中包括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项目,还将考虑改革投融资模式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其中包括智能电网、智慧应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养老以及5G相关项目等,这些项目涵盖产业链多环节,将为中心城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福田动力”。


福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温建国介绍福田区新消费发展


推动“5G+消费”,将营造顾客新消费科技体验

“新基建是新消费的基础,新消费是新基建的市场。”受疫情影响,市民更倾向于线上消费,为此福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计划在“新消费”方面推动线上消费和线下融合。一方面,通过政策引导,以多点、朴朴、叮咚买菜、本来生活等电商为抓手,发展一批存量新零售企业。另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一批新增量企业,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去年我们做了大量的5G基站建设,今年会更好地建设、应用5G,做好消费场所的改造,带入更多智能化的因素来带动消费。”福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温建国表示,“5G+消费”在综合体购物中心里面是大有作为的,如可以在消费者进入消费场所就享受智能导购或智能推送服务,沉浸式体验服务将营造身临其境的新消费体验。未来5G的应用也会在各大商业综合体,除了带来新的消费热点,也会改善消费体验,从全方位各个领域带来消费的突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