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前海“定制”深圳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专项支持措施战疫情稳大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定制”深圳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专项支持措施战疫情稳大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以组合拳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保证产业链顺畅连通,涉及资金超2000万元,惠及保税港区物流贸易企业近百家。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今年一季度,全国外贸形势因疫情影响极端严峻,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贸易额却以77.5%的高增长逆势飘红,为全市进出口贸易做出重要贡献。日前,为进一步确保稳定疫情期间的外贸大盘,前海紧密携手深圳海关、市商务局、市工信局等单位,结合当前境内外疫情发展趋势,专门针对前海湾保税港区物流外贸企业,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前海湾保税港区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以组合拳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保证产业链顺畅连通,涉及资金超2000万元,惠及保税港区物流贸易企业近百家。

记者了解到,《若干措施》主要有精准施策降成本、科技保驾谋转型突破边界促增长保险保障抗疫情、多措并举提信心五大特点。

一是精准施策降成本。结合保税港区业务特点,立足于中小企业占比大、抗风险能力弱等实际情况,制定仓租补贴、员工通勤补贴、园区查验费免除等区内企业最为关注的专项措施,确保扶持政策“拳拳到肉,针针见血”,切实解决企业实际诉求,缓解企业生存压力。

二是科技保驾谋转型。引导企业积极拥抱科技手段,专门针对疫情开发的“战疫服务包”相关限期免费应用服务,鼓励使用“前海云”等平台,提高企业组织运作效率,适时创新拓展业务模式,更好应对疫情影响,并为前海下一步建设智慧型综保区打好基础。

三是突破边界促增长。保税港区是前海发展贸易物流产业的核心功能区,得益于近年来一系列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红利,前海湾保税港区贸易额增长屡创新高,今年1、2月一度达到83.4%的高增长。《若干措施》首次以保税港区物理空间为边界,突破了申请企业注册地、税收缴纳地等限制,对区内实际开展进出口贸易的物流企业进行全面覆盖,助推前海外贸增长持续发力。

四是保险保障抗疫情。前海湾保税港区内70%为3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存在“一人确诊、全企隔离”风险。在政府补贴之外,前海善用市场化抗风险资源,鼓励和引导园区企业购买“疫情险”,通过保费全额补贴方式支持企业积极投保,既提升企业应对风险能力,又提高企业灾难保险保障理念。

五是多措并举提信心。为支持企业共渡疫情难关,前海管理局同步发布了覆盖整个前海合作区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前海湾保税港区内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可同时申请上述政策有关办公租金减免、金融纾困、用工支持等补贴,充分享受政策叠加红利,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压力。

目前,《若干措施》相关操作指引正在研究制定中,后续请关注前海管理局官网http://qh.sz.gov.cn/。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