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在地球隔离比在太空更孤独?疫情下三位宇航员返家

在地球隔离比在太空更孤独?疫情下三位宇航员返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21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三名宇航员任务完成准备回家,结果发现地球跟他们出发前已经大不相同,而这前后也就几个月时间。

原标题:在地球隔离比在太空更孤独?疫情下三位宇航员返家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21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三名宇航员任务完成准备回家,结果发现地球跟他们出发前已经大不相同,而这前后也就几个月时间。

不寻常的回家之路

4月17日格林尼治时间早晨05:16,他们的着陆舱返回地球,在哈萨克斯坦着陆。打开舱门,外面等候的人都戴着口罩。这些人事先已经经过严格隔离,出发搜寻返航着陆舱之前刚刚做了病毒检测,确保没有感染风险。

着陆舱里离开地球时间最长的是美国宇航员安德鲁·摩根,2019年7月前往空间站;另两位是美国宇航员杰西卡·梅尔和俄罗斯宇航员奥列格·斯克利波奇卡,9月离开地球。

摩根在太空272天,梅尔和斯克利波奇卡待了205天。他们事先已经得到通知,知道地球上正经历疫情。

正常情况下,返回地球的宇航员会被地面迎接团队送到最近的机场,然后乘飞机回家。但现在哈萨克斯坦全国处于紧急状况,大部分机场都已关闭。

因此,斯克利波奇卡被送到仍正常运作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从那里返回俄罗斯。梅尔和摩根则被汽车送到发射场东南方向3小时车程的克孜勒奥尔达州,从而被美国宇航局的飞机接回美国。

通常从空间站返回地球后,宇航员需参加一个特殊康复项目,大约数周时间,帮助他们在长时间处于失重环境之后重新适应地球引力。

这次的康复项目又多了一项内容——防止感染新冠病毒。

接替他们的团队,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和一名美国宇航员,4月9日从地球飞往国际空间站,出发前曾隔离一个半月,接受最严格的防疫,以免把病毒带进空间站。

似曾相识的孤独感觉

得知防疫隔离意味着他们回到地球后,将不能很快拥抱分别数月的亲友,梅尔觉得这将是个艰巨的挑战。

返航之前,她觉得在地球上隔离应该比在空间站更觉得孤独。因为在太空时刻都忙着执行各种激动人心的任务,从来不会觉得孤独。

远离人群的独处经历对宇航员来说完全不陌生。在梅尔之前,英国第一位前往太空的女宇航员海伦·沙曼(Helen Sharman)就很熟悉隔离独处的滋味。

现在56岁的沙曼在伦敦帝国理工大学工作。疫情暴发后,她和大家一样在家隔离,又找回了30年前的一些感觉。

1991年,沙曼成为第一个登上“和平号”空间站的女科学家时,通信设备只有无线电,连卫星电话、电子邮件都没有,更不用说视频通话了。

跟家里人一起居家隔离,不会完全孤独,但也免不了多了摩擦和矛盾的机会。沙曼说,这就需要更多相互尊重和忍让。

她在空间站时,同事们一样各有各的性格,需要分担杂务,这就需要公平合理的安排和相互理解、谦让和尊重。

根据空间站的作息时间安排,沙曼建议居家隔离期间可以考虑制定一个日常活动时间表,让隔离的日子变得较有乐趣和色彩。

沙曼说,在空间站有固定的时间看天发呆、读书、看电影,在地球居家隔离时也完全可以做到,而且许多平时想做而没有时间做的事,现在时机正好。当然,平时总有借口拖延的事,现在也少了个拖延的理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