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盐田综保区复工率100% 部分企业进出口成倍增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综保区复工率100% 部分企业进出口成倍增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海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党委支持综保区发展六项措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松懈的同时,化压力为动力,打好监管政策组合拳,全力以赴帮扶盐田综合保税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盐田综保区内外贸贯通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深圳海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党委支持综保区发展六项措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松懈的同时,化压力为动力,打好监管政策组合拳,全力以赴帮扶盐田综合保税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盐田综保区内外贸贯通发展。截至4月10日,盐田综保区两仓企业复工率100%,33家深圳市2019年保税物流百强企业复工率100%;据深圳海关所属梅沙海关统计,3月份,盐田综保区进出口值57.88亿元,同比增长26.4%,部分企业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等进出口量更是出现成倍增长。

梅沙海关关员实地调研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提供政策辅导

服务“战疫”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针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防疫物资,梅沙海关积极拓宽防疫物资来源,联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对境外入区的企业自用疫情防控物资办理免税手续,同时支持企业采用非报关模式从国内采购物资,大幅提高物资入区效率,第一时间满足企业需求。

截至4月10日,共计快速验放区内企业自用防疫物资44单,总计口罩8.78万个,手套1.86万双,消毒水及酒精1200余瓶,防护服200套等,为辖区企业复产复工及防疫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在业务办理方式上,梅沙海关推动“互联网+保税”,建立“空中会客厅”,一站式提供疫情提醒、政策咨询、法规宣讲、疑点解读等线上办事场景,实现远程申报“零跑动”,预约通关“零延时”证书申领“零接触”,实现企业足不出户、业务网上办理。据梅沙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戴旭介绍,目前区内的保税通关业务已实现100%线上办理。

同时,梅沙海关积极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延期缴纳税款及滞报金、滞纳金减免政策,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今年累计减免滞报金51票,减免金额90119元人民币,助力区内企业“轻装上阵”复工复产。

创新监管组合 打造外贸新高地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推进器”,作为深圳唯一的综合保税区,盐田综保区有望成为深圳“双区”建设的外贸新高地。为充分发挥政策功能优势,梅沙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打通“痛点”“堵点”,推出硬核措施培育新兴业态发展,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盐田区外贸发展提质增效。

梅沙海关通过推动与盐田港“区港联动”,在盐田综合保税区盐田片区南闸(一线)实行7×24小时通关,实现区港间无缝对接,采用集拼分拨货物“获控即查,即查即放”操作模式,区内企业可以灵活安排货物离仓出境,大幅压缩货物通关准备时间。

“我们的客户有不少在国外,这一举措让指尖订单畅通无阻,货品周转性提高,贸易自由度提升,大大降低了通关成本!”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春雷这样说。去年底,梅沙海关先行先试、创新监管方式,推动MCC盐田集拼分拨业务在综保区试运行,作业周转率提高了约22%,查验作业时间比原先大幅压减。

同时,梅沙海关积极推进保税维修、保税展示等业态集聚发展,精准服务扶持区内5家手机、PC配件保税维修企业克服疫情因素复工复产。此外,积极对接研究企业提出的珠宝原石展示交易等转型升级项目。

协同发展 多维开拓国内市场

以往,综保区内企业主攻国际市场,货物从综保区出区出境走向世界各地,但参与广袤国内市场竞争的寥寥可数。现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资格”已经落地,解决了区内企业过往国内增值税无法抵扣的问题,有力促进企业通过集聚国内外两种资源开展业务,丰富产品结构。

目前,盐田综合保税区有13家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虽然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今年一季度拓展国内市场办理非保税货物进出区货值仍有44.58亿元,试点企业退税45.82万元。以众潮电科为代表的信息交换系统制造企业等,利用试点优惠政策进口设备设施,承接大型企业服务器等商品,加工制造发展迅猛。

同时,梅沙海关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全球中心仓等项目,允许非保税货物和保税货物可在同一仓库分类存放、调拨,同时创新监管模式,对保税货物与非保税货物状态互转的,可直接通过单证互转,而不需按照传统的货物调拨出区再返区,有效盘活了区内企业闲置的仓储资源,使物流企业的仓储成本和物流成本双双下降。

下一步,梅沙海关将结合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的封关验收,加强与综合保税区相适应的海关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带动提升地方经济活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