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央广时评】借力互联网 为复工复产注入“硬核”新动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央广时评】借力互联网 为复工复产注入“硬核”新动能

分享

经过26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中国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络空间发挥的作用尤为突出,它对人们生活生产方式的改变更加明显。

疫情期间,人流、物流曾一度受限,生活生产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此时,互联网开辟了新空间,让足不出户的人们过上“云生活”。“云课堂”让全国近1.8亿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云办公”“云会议”让过亿上班族得以坚守岗位,“云诊断”让老百姓在家也能看病,“云采购”让生活物资主动“上门”,“云销售”让线下门店找到新出路,直播带货给了人们为湖北及贫困地区“拼单”的机会,智慧农业让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我们看到,疫情期间,互联网打破现实空间的壁垒,将居家隔离的人们连接起来,并逐步唤醒、调度曾被封冻的生产要素,用信息化手段疏堵保畅、对接产业链,让要素有序流动、释放内生动力。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既提供新服务,又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而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可以说,装上“智慧大脑”后,复工复产腾“云”驾“物”,加速前进。

另一条战线上,互联网也在为战“疫”提供“硬核”力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提高了疫情数据统计分析的效率,也为精准施策、科学防治提供了强大支撑;多家平台纷纷上线疫情实时动态,全国乃至全球疫情态势一目了然;小小“健康码”派上大用场,疫情防控因此提质提效……信息化让数据“多跑腿”,为战“疫”争取了更多时间与主动权,让防控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

总体上看,疫情期间,互联网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注入智慧和力量;同时,它也在抓住发展的机遇加速向前迈进。这种相辅相成的关系正是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缩影。

从近期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重道远,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也对防疫提出更高要求。我们仍需运用好互联网这个“强助攻”,不断摸索与创新,为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提供更多智慧与动能。

从长远看,互联网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又一次提醒我们,它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一个化危为机、转型升级的契机。我们要顺势而为,牢牢把握信息化的发展机遇;要因势而谋,加快向网络强国战略目标迈进,让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央广网评论员陈锐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