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全市首个“透明物管”!罗湖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物管平台上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首个“透明物管”!罗湖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物管平台上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在全市率先推出“透明物管”,开发全市首个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相结合的物管平台,已在罗湖10个小区进行试点,预计年底实现全覆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0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彭桂红)“我感觉这个平台非常好,之前我们要了解相关资料没那么容易,现在一目了然。管理处为我们做了什么服务了什么,很清楚,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谈起罗湖物管平台,缤纷时代小区业主苏增信说。4月17日,罗湖“双周发布”举行住建专场,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带来“解码‘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的罗湖实践”主题发布。

发布会上透露,罗湖在全市率先推出“透明物管”,开发全市首个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相结合的物管平台,已在罗湖10个小区进行试点,预计年底实现全覆盖。另外,今年下半年,罗湖将通过城市更新配建和市场租赁等渠道,推出深业泰富、银湖蓝山10号楼等配套齐全、交通便捷的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扩大罗湖住有所居的覆盖面。

住有所居:自2012年以来完成筹建人才及保障房29622套

罗湖土地资源有限,近年来不断创新,通过政企合作、异地购买或租赁、“住房+货币补贴”、城中村综合整治等多层次、多举措,打造“住有宜居”的罗湖样板。

自2012年以来,完成筹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共29622套,供应9336套。数字的背后,凝结的是罗湖住建近年来积极探索的住房供应与保障模式。以深业东岭项目为试点,先后规模化租赁万科泊寓、招商开元、深南广场等交通便捷、配套完善的项目,通过市场筹集1653套住房。“十三五”以来,为260家辖区重点企业配租人才住房2684套,面向各产业带128家企业定向配租人才住房539套,累计发放货币补贴7786.7万元。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罗湖预计减免公租房和人才住房租金共计约861.4万元,免租涉及房源2275套,且免租无需市民申请。

实现住有所居还有赖于制度建立,罗湖还在全市率先确定城市更新项目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规范。

住有宜居:在全市率先推出“透明物管”

为实现“住有所管”“住有宜居”,罗湖率先推出“透明物管”,开发全市首个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相结合的物管平台,实现与市、区、街道、社区和企业同步联管联动。

“我感觉这个平台非常好,之前我们要了解相关资料没那么容易,现在一目了然。管理处为我们做了什么服务了什么,很清楚,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谈起罗湖物管平台,缤纷时代小区业主苏增信说。

“让阳光照亮业主心房,让物管透明化,这是我们的追求。”发布会上,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马晓东透露,“罗湖物管”数字化平台,让业主获得信息透明,让业委会操作透明,让物业企业服务透明,让行政监管聚焦透明,通过智慧化的手段,实现了与市、区、街道、社区和企业同步联管联动,有效解决物业监管、物业服务公开化、透明化等问题。目前,罗湖已在10个小区进行试点,预计年底实现全覆盖。“5G时代即将来临,我们将以此为新的契机,继续提高平台的数字化水平。”马晓东表示。

另外,罗湖区在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筹建中突出绿色、环保理念,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如,罗湖区率先开展宜居示范社区试点建设,“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将采用智慧小区、海绵小区等七大新兴技术规范,打造“现代化人居环境示范社区”“绿色生态型社区”和“和谐社区”。

罗湖还坚持法治护航,搭建物业管理公益法律平台,在全国率先探索“互联网+物业公益法律服务”。居民点开微信小程序“大律司平台”,即可全天候享受公益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