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美好可期!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火热建设中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美好可期!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火热建设中

分享


疫情并未影响深圳文化设施建设的脚步。近日,备受瞩目的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又有多项进展。4月14日,深圳自然博物馆方案及建筑专业初步设计招标开始接受资格预审报名。同日,参与角逐深圳歌剧院建筑竞赛优胜单位的20家设计团队名单出炉。

深晚记者从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建筑工务署等部门了解到,3月初,去年底已开工的几个项目全部有序复工。其他项目前期工作也进展顺利。深圳正掀起新一轮文化设施建设高潮。

已开工项目全部有序复工

去年12月,深圳创意设计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科学技术馆等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首批项目开工。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有所延长,但是据记者了解,这些项目都已于3月初有序全面复工。

▲深圳创意设计馆效果图。

深圳创意设计馆位于正在建设的深圳湾文化广场,场馆将与自然融为一体,成为“湾区之星”一张闪亮的名片。3月28日晚,央视新闻联播还报道了深圳湾文化广场全面复工的情况。

深圳美术馆新馆位于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将与深圳第二图书馆以及一个介于两者之间的公共广场共同组成建筑群,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2023年6月建成。

▲深圳科技馆效果图。

深圳科技馆位于光明区,按照相关工作计划,今年四季度,深圳科技馆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计划2023年底竣工验收。最近,项目有了新的进展: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拟于4月(具体日期另定)召开深圳科技馆(新馆)展示设计招标方式网络视频研讨会议,邀展示设计单位参会,为深圳科技馆(新馆)展示内容建设项目出谋划策。

顶级建筑设计团队参与竞标

2020年1月,“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首的深圳歌剧院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启动,以“全球邀请+公开海选”的方式向全球征集优秀创意设计方案。

邀请阶段选取了8家全球顶级设计团队。

▲深圳歌剧院示意图。

公开海选阶段共收到80份报名参赛文件,其中,海外参赛文件分别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匈牙利、美国、英国、日本、法国、荷兰、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芬兰等。从参与建筑团队的广度来看,本次活动是近些年来最受瞩目的国际建筑竞赛之一。4月初,9位评审经过三轮投票,选出了公开海选阶段12家入围团队。

接下来,受邀的8家团队与公开海选入围的12家团队将一起进入方案设计阶段,在踏勘、答疑环节后进行方案设计,角逐竞赛的优胜单位。据悉,这些团队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4位普利兹克奖获得者,代表着全球最顶级的建筑设计水准。

▲国深博物馆(暂名)示意图。

3月24日,国深博物馆(暂名)正式启动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活动。目前竞赛正处于资格预审阶段,将于今年8月确定方案。

4月14日,深圳自然博物馆方案及建筑专业初步设计招标已开始接受资格预审报名,并将于近期发布该项目的展陈设计国际招标正式公告。预计结果将在今年8月揭晓。

新地标将助力深圳文化腾飞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和深圳音乐学院是“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中的两所艺术院校,分别位于宝安区和龙岗区。其中,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定位为建设国际化、创新性、实践型的世界一流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则致力于打造成“国际一流、地区特色”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音乐艺术高等院校。目前两所院校正在加紧推进筹建工作。

位于福田香蜜湖片区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则将成为展示和宣传改革开放重要成果的“窗口”,目前正在开展功能需求和可行性研究。

深圳海洋博物馆选址位于大鹏新区,目前正加快推进建设工作,建成后将助力深圳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18年深圳出台《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和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从2019年到2020年,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国深博物馆(暂名)、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等十大文化设施会陆续全面开工建设,争取在2024年前后十大文化设施基本建成。

与此同时,南头古城、大鹏所城、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甘坑客家小镇、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大万世居、蛇口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街区等“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升也在逐步有序开展。

未来,“新十大文化设施”的崛起,必将成为深圳的一道亮丽风景和动力持久的文化引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