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官方解读来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光明科学城要这么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官方解读来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光明科学城要这么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4月14日上午,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若干意见》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光明区区长刘胜,市发改委副主任曾坚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楚宏,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大岭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刘洳鑫)日前,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4月14日上午,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若干意见》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光明区区长刘胜,市发改委副主任曾坚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楚宏,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大岭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 

光明99平方公里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发布会上,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曾坚朋主要介绍了《若干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中央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湾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而它的建设离不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个关键和核心的支撑。去年8月,中央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近期,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印发《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这是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次写入国家公开发布的文件,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支撑。

此次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若干意见》,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战略意图,从全市层面统一思想,抢抓机遇,集中资源,整合力量,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有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若干意见》的出台为光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吹响了冲锋号,提供了路线图,也为光明的发展插上了新一轮腾飞的翅膀。” 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表示,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是99平方公里,以“一心两区、绿环萦绕”为空间格局,“一心”就是规划的光明中心区,“两区”是装置集聚区和产业转化区。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规划是以“蓝绿为底、组团镶嵌、乐居宜业”为原则,将建设一座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