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战“疫”每日观察丨飞舞的红窗帘连续剧与方舱里的广场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每日观察丨飞舞的红窗帘连续剧与方舱里的广场舞

分享

“邻居家的窗户大开,暗红色的窗帘在风中飞舞,没有人收”。从2月中旬到4月中旬,武汉一位网友用镜头持续记录邻居家那条风中飞舞的红窗帘,还给配上了音乐。数以百万计的网友围观,关心这家主人的去向。近日,红窗帘的主人闻风归来,“连续剧”在平安的结局中戛然而止。

红窗帘的主人说,感谢大家关心,觉得很温暖。“连续剧”的观众们说,人平安就好。

这事让人想起了方舱医院里的广场舞。医者、患者,舞之蹈之。还有雷神山医院里,辽宁来的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在走廊白板上画下的漫画,那里有他们家乡的山水,还有患者写上去的祝福。

在战“疫”的艰难岁月里,这些点点滴滴,都令人难忘。记住这些温馨与乐观,并不意味着忘记磨难与悲伤。就像方舱医院里的很多患者,疾病的痛楚、死亡的威胁都在,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真诚地起舞。那不是简单的消遣,而是抗争的一部分。

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不仅能双脚站立,还要不断向前行走。

在“封城”日子里,有武汉市民对记者讲,想吃活鱼。这是胃口的惦念,也是心理的呈现。再难的日子,也想吃这一口。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说,“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各方齐努力,活鱼的事,很快解决了。

山东援鄂医疗队的队员边圆,把儿子的名字写在了防护服上。边上还有“加油”两个字,那是写给自己的,也是写给患者的。有位军医的妻子是湖北天门人,他在防护服上写下“湖北姑爷”。医生朱瑞,在防护服上写了一句话——“邵媚铃:等疫情结束后,我娶你!”

在关乎生死的阻击线上,有位护士,为了缓解病房里的焦虑气氛,干脆在防护服上写了四个大字——“胡歌老婆”,还画了个笑脸。胡歌回应:“这个名字暂时借你一用,之后记得还给我哦。”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国家,英雄的人民。一场抗疫斗争,14亿平凡英雄。在风雨中负重前行,在磨难中坚韧不拔,在最难的日子里不失乐观与达观,皆英雄。

在中国人的精神成长里,这股凛然英雄气,常见。八十多年前,红军长征行至草地,弹不多、粮已尽。夜晚小憩时,战士们围着篝火,啃着树皮,做什么?唱马赛曲,唱家乡的山歌。陈毅带着游击队被围困在梅岭,饿着肚子写下“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的豪迈诗句。

“封城”日子里惦记着吃活鱼的武汉人,跟当年汶川地震时说“记住我的可乐,要冰冻的”那个“可乐男孩”,何其相似乃尔。那位天天记录红窗帘起舞、并且把它编成“连续剧”的武汉市民,以及千百万与之共鸣的网友,传递着温暖,也传递着磨难中的“不服”与期待。

甭管过去多久的岁月,一定还会有很多人记得,27岁的刘凯医生陪着87岁的重症患者看夕阳的那张照片。那个瞬间,已深深印在这段历史里。那是在去做CT检查的路上。

对生有渴望的人,才会觉得阳光值得欣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