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疫情之下在光明的外国人:防控措施到位 宅家“云生活”便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之下在光明的外国人:防控措施到位 宅家“云生活”便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不少外籍人士选择在中国留学、工作、生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国人在中国如何生活,他们对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有什么感受?4月7日,记者采访了几位生活在深圳光明区的外国人,疫情期间,他们见证了中国战疫的有力举措,感受到“云办公”“云购物”“云打车”等“云生活”的便捷,也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李婧)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不少外籍人士选择在中国留学、工作、生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国人在中国如何生活,他们对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有什么感受?4月7日,记者采访了几位生活在深圳光明区的外国人,疫情期间,他们见证了中国战疫的有力举措,感受到“云办公”“云购物”“云打车”等“云生活”的便捷,也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

普遍远程办公,生活需求有保障

韩国姑娘HA HYE YEON在中国已经生活了10年,她从高中开始在中国读书,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她来到光明区工作。“我是销售人员,日常工作主要是与三星、LG等海外客户沟通、谈判。”疫情期间,河惠莲的工作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以前的工作以面对面沟通为主,如今我和客户都是通过电话或者视频来交流。”

日籍人士佐野有俊在光明区某电子显示玻璃公司负责采购物流工作,春节期间他依然坚守岗位,没有返回日本。“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生活,家人难免会担心,但是我告诉他们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多及时有效的防疫措施,我也做到了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让他们放心。”佐野有俊表示,1月末、2月初疫情还没有在日本暴发,口罩等防疫物资相对充足,他就在日本采购相关物资。“主要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进行沟通,同时由于公司的需求量较大,我需要联系多家供货商,并且价格比平时要高。但最终还是采购到足够的防疫物资,能够满足公司的生产需求。” 

除了简洁高效的“云办公”外,佐野有俊等外籍人士也切身体验了“云购物”、“云打车”等快速周到的“云服务”。”“我有使用淘宝购买商品,外出则使用滴滴打车,还通过相关APP、小程序点外卖。”佐野有俊认为,中国这些“云服务”非常的方便,疫情期间,他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HA HYE YEON告诉记者,除点外卖、网上叫车外,光明区有不少超市推出网上下单配送服务。“配送人员将我购买的商品放置到小区制定的存放点,我接到电话后再下楼取,这种无接触配送服务让我始终能享受即时配送服务,获取生活所需,同时也避免了面对面接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HA HYE YEON表示,从疫情暴发开始,中国人都严格遵守疫情相关的管控措施,目前确诊病例也越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保持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视,遵守各方面防疫措施,不要掉以轻心,大家一起克服困境。“中国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我原计划今年在中国旅游,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能够和朋友一起领略中国的美食、美景。”

中国的防控措施及时有效

佐野有俊的同事佐藤雄一郎春节期间也没有返回日本,他选择留在中国“宅家”抗疫。“疫情期间我增加了洗手的频次,并延长睡眠时间,我认为充足的休息能够提高免疫力。”佐藤雄一郎表示,中国号召人们戴口罩、减少外出、加强公共场所消毒等一系列举措是非常正当且必须的。“目前,中国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已经很少了,主要是境外输入病例。如果中国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我相信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很快就会回归。”

丹麦人Anne在光明工作、生活已经有三年了,目前在光明区某科技公司从事医药研发。她表示:“根据全球的疫情情况,现在还很难估计防控措施要维持多久,但目前深圳的疫情控制的很好,除了输入病例,本地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新增病例,我感觉生活在深圳很安全。”

“为了尽可能控制住疫情、守护这座城市,所有人都做得很好,感谢每一个付出努力的人。” Anne表示,作为医药研发工作者,这次疫情暴发让她对自己的工作有更多思考。“要尽快地让我们在市场上销售的药品达到高标准,接下来会坚持产品研发,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事件。”

SEAN来自韩国,2019年8月他来到光明区,在光明区某高新科技企业从事技术研发。春节期间,他回韩国过年,2月3日返深复工。“回韩国时,中国疫情形势紧张,我提前4个小时到机场接受体温测量等检查。” SEAN告诉记者,返深前他在韩国的亲朋好友担心他的健康安全,想要挽留他。但SEAN认为中国政府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不必过于担忧,他决定回中国工作,作为企业管理者尽管理义务。

SEAN表示,如今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韩国采取学校停课、禁止集体活动等措施,但仍有部分人员认为疫情并不是很严重。中国却深刻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民众能够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等措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相互协作,共同应对疫情。SEAN表示,一开始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让他感到不适应,但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他意识到这些防控措施“是有力度且有必要的”。

SEAN说:“公司积极响应政府相关政策,上下班、宿舍出入需要测量体温,也会记录近期活动路径。同时公司建议通过微信等软件交流工作,食堂也是分段就餐、卡座分离,减少人与人的直接接触,这样的方式让我更有安全感。”此外,因为现在韩国疫情比较严重,SEAN担心中国会对外国人差别化对待。“但事实上人们很友好,外国人与中国人的待遇是一样的。” SEAN对此表示感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