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央视快评】抓细抓实疫情防控 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央视快评】抓细抓实疫情防控 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勉励他们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战“疫”统帅对坚守在斗争一线社区工作者的高度肯定和温暖关怀,彰显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广大社区工作者要以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为动力,继续坚守好阵地、履行好职责,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着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关键是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广大社区干部要继续发挥离群众最近、底数最清、力量最灵活的独特优势,绷紧弦、沉住气、静下心、铆足劲,持续抓好防疫情、助民生两手工作。社区防控的屏障筑牢了,推进复工复产、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就足了。

社区防控面对千家万户,具体工作千头万绪。应对“烦、忙、乱”,必须着眼“细、实、严”。城市运转起来以后,人员流动量成倍增加,社区防控工作不能因此而放宽标准,无论是出入管理、体温监测,还是随访排查、社区消毒,都不能有须臾放松,依然要网格管理、动态更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要优化方法手段,逐渐淘汰一些低效耗时的做法,多借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管理效率;要善于发动组织群众,以有效的宣传引导补充监督管理,强化群防群控的集体意识和长期习惯,凝聚起防控疫情的有生力量。

社区安,社会稳。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需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服务保障好民生。做好这一工作,用力用劲是手段,用心用情是根本。社区工作者要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有温度有人情味的管理服务,对国家政策主动宣讲、耐心解释,对辖内工作主动公开、保证透明;“麻烦”要多往社区揽,警惕“一刀切”思维,在保证防控无死角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使居民能够保持方便的生活;对辖内生活困难的老弱病残孤群体,要随时“串门”、用心照顾,加强精神安抚与心理慰藉。

疫情防控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是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广大社区工作者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继续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奋斗。

央视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