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江城迎来重启 4趟武汉始发高铁抵达深圳北站

条评论立即评论

江城迎来重启 4趟武汉始发高铁抵达深圳北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离汉通道开启首日,2800余人从武汉乘高铁抵深。

4月8日13点02分,由武汉始发的G1005次列车正点抵达深圳北站。

列车到达北站后,旅客有序排队出站。


昨日零时,武汉市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封城”76个日夜,终有云开见月明,经历两个多月的艰难“抗疫”,武汉顺利“重启”。这一刻,千里之外的深圳已等候多时。离汉通道开启首日,共有4趟由武汉始发、11趟途径武汉站的高铁列车抵达深圳北站,2800余人从武汉乘坐高铁返深,为熟悉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按下“重启键”。他们之中,有过年探亲滞留武汉的深圳常住居民,也有家在湖北独自南下打拼的来深建设者。武汉“解封”后再度返深,让他们安心的,是北站严格的防疫举措;让他们暖心的,是一句真诚的“欢迎回家”。

旅客乘坐由武汉始发的G1005次列车顺利抵达深圳北站。


首趟武汉始发高铁抵深旅客“归心似箭”

“欢迎来到深圳北站,你们旅途辛苦了!”昨日13时02分,随着车站广播响起,G1005次列车缓缓停靠在北站站台,288名来自武汉的旅客抵达深圳。这是1月23日暂时关闭离汉通道以来,由武汉始发终到深圳北站的首趟列车。13点18分,第二趟由武汉始发的G77次列车停靠在第9站台,列车上的860余名旅客顺利抵深。

记者在现场看到,列车还未在站台停稳,不少旅客已经急切地起身,在车厢门口排队等待下车。从高铁上下车的旅客大多“全副武装”,佩戴口罩,身穿防护服、雨衣等,有的甚至备好了护目镜,把自己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列车到站前,身穿防护服装、佩戴口罩、护目镜的车站工作人员已早早在站台准备就绪,手持扩音喇叭循环播放温馨提示,提醒旅客戴好口罩,有序出站。

记者从深圳北站了解到,昨日从武汉乘坐始发终到列车前往深圳的旅客约2800余人,武汉始发、终点为深圳的高铁列车共有4列。当天,由深圳地区始发,途经和终到武汉地区的列车共有18列,约有270余名旅客从深圳北站出发前往武汉。接下来,武汉往返深圳的高铁列车将逐步恢复正常。

下车后,一名旅客帮孩子整理防护帽。


体温监测喷洒消杀严格执行防疫举措

在暖心迎接返深旅客的同时,铁路部门及车站也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在始发地,离汉人员要持湖北健康码“绿码”经体温测量、身份核验后安全有序乘车出行;在列车上,对乘客进行体温抽检,取消餐车就餐,设置隔离席位和应急隔离席,并配备应急防护包;抵深后,还要在深圳北站接受层层体温监测,体温正常才可顺利出站。

记者在深圳北A2出站口内看到,出站闸机前设置了一条红外测温通道,出站旅客经过通道时,热成像画面会在一旁的电脑上实时显示,每个人像边标注有旅客的体温信息,由工作人员进行监看。对于戴着帽子无法进行红外体温监测的旅客,工作人员会用体温枪对其进行抽查。如发现发热人员,将立即拦截。

据深圳北车站值班站长张露丹介绍,为做好旅客到达服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北站在各进出站口、换乘中转站配备红外测温仪,对每一名进出站及换乘旅客进行测温。同时,加强对站内各区域的全面消毒,加强宣传引导,组织旅客进出站时保持一定距离,避免人群聚集。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郭颖/文 蔡维泽/图

■人物表情

夏先生乘坐G1005次列车抵达北站。


旅客夏先生

火神山建设者返深复工

昨日中午,武汉“解封”后由武汉始发终到深圳北站的首趟列车抵深,在落车的人群中,身穿大红色衣服、双手拖着行李箱的夏先生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了解到,夏先生是中建三局的一名员工,长期定居武汉。由于打算年前回乡探亲,与家人共度春节,他于1月22日回到武汉,不料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他就此滞留当地,经历了从“封城”到“解封”的全过程。当时,夏先生在网络上看到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召集令,当即自愿报名,在火神山建筑工地上负责水电安装。“我本身就是搞建筑的,武汉建医院需要我,我就去出一份力。”当被问及是否担忧自己的健康安全,夏先生表示工期紧张,大家无暇顾及自身,就想尽快把火神山医院建好,让更多病人能够得到治疗。

“后来火神山医院完工了,看到自己参与建设的医院帮助了数不清的病患,我们深感宽慰。”完成火神山医院建设后滞留武汉的日子,成为了夏先生一年到头难得的休息日,“停工停课,商店关门,大家闭门不出齐心抗疫,这样的日子是以前想都不曾想过的,却在武汉真实出现了。”

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首日,夏先生便搭乘首班高铁赶回深圳,匆匆投身于位于深圳的另一个建设项目。临走前,这个率真、直爽的铁汉子为武汉送上自己的期待和祝福:希望病毒赶紧被消灭,人们能够早日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旅客吴先生

感受到深圳的温暖与包容

与不少有77天“封城”经历的人有所不同,旅客吴先生于4月2日赶赴武汉,与因疫情分隔多日的女朋友团聚。

“去武汉的路上我还有些担心,等到当地落脚后,发现武汉管控十分严格,社会秩序也正在逐渐恢复。”在武汉的一周时间里,吴先生住在酒店里,靠外卖解决日常饮食。

吴先生在和武汉商户的聊天中发现,当地人非常担心以“重点疫区人员”的身份外出会遭受歧视,想到自己8号就要乘坐首班高铁返深,心中也不禁升起担忧。然而,当他走下高铁踏上深圳的土地,北站严格的管控措施让他定了心,到站时车站的欢迎广播也让他心里暖融融。“种种举措,让我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温暖与包容。”吴先生说。

“我打算先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等晚上出结果之后再与家人团聚。”吴先生说。

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