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中石油在塔里木盆地腹部超深层油气勘探获重大突破

中石油在塔里木盆地腹部超深层油气勘探获重大突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油气藏储量丰富,约占盆地油气资源总量的38%,是塔里木油田原油增储上产的重要战略接替领域。目前已开发哈拉哈塘、轮古、塔中I号等7个碳酸盐岩高效区块,油气产量在2019年达到375万吨,占塔北—塔中地区油气产量的50%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周锐)中石油8日发布消息称,其塔里木油田满深1井用10毫米油嘴测试求产,日产原油624立方米,日产天然气37.1万立方米,标志着盆地腹部超深层油气勘探获得重大突破,开辟出一个新的油气战略接替区。

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油气藏储量丰富,约占盆地油气资源总量的38%,是塔里木油田原油增储上产的重要战略接替领域。目前已开发哈拉哈塘、轮古、塔中I号等7个碳酸盐岩高效区块,油气产量在2019年达到375万吨,占塔北—塔中地区油气产量的50%,为塔里木油田加快塔北—塔中千万吨级大油气区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满深1井位于新疆沙雅县境内,是塔里木油田部署在塔河南岸勘探新区的一口重点探井,地处塔北、塔中两大古隆起之间的鞍部,目的层为距今4.4亿年的古老海相碳酸盐岩地层,埋深接近8000米储集体,以裂缝和洞穴为主,勘探开发面临一系列世界级难题。

据介绍,塔里木油田持续深化碳酸盐岩勘探开发科研攻关,创新地质理论认识,攻克了超深、断控、缝洞型碳酸盐储层预测方法的技术瓶颈,构建了系统完备的超深层碳酸盐岩钻完井技术序列,为该井成功钻遇良好油气层提供了重要理论和技术支撑。

中石油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塔里木油田积极克服人员返岗难、物资装备运输不畅等困难,着力推进油田生产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步入正常轨道,油田复工复产率达100%。

满深1井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新发现一条区域级富含油气的断裂带,证实了塔北—塔中整体连片含油,新增有利勘探面积3520平方千米,油气资源潜力巨大,为塔里木油田原油加快发展夯实了资源基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