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直击人心!大鹏艺术家用7天时间创作浮雕作品致敬火神山英雄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直击人心!大鹏艺术家用7天时间创作浮雕作品致敬火神山英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7日,“我们在一起”——深圳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从众多作品中精选出近200位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孙峰和范广通的浮雕作品《时间就是生命》在展出期间引起了强烈反响。

孙峰(右)和范广通(左)讨论作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孙峰时常想,如果以“时间”为主题再创作一幅作品,是否还能撼动人心?

孙峰是深圳市大鹏新区美术家协会主席。2018年11月8日,“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一幅《时间就是金钱》的巨幅国画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这幅佳作由几位艺术家历时两年的时间共同创作完成。孙峰便是其中之一。

用艺术作品来诉说“中国故事”,是孙峰一直以来的愿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孙峰与大鹏新区美术家协会的几位艺术家一直想用画笔来为抗疫一线的“逆行者”鼓劲。因疫情期间难以购买到合适的画纸,孙峰和青年雕刻艺术家范广通决定以浮雕作品的形式来致敬抗“疫”英雄。

范广通在自家阳台上建起了临时“工作室”


什么样的主题才能展现出最动人的抗“疫”故事?1月25日,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建,孙峰的脑海里忽然浮现出了一幅建筑工人连夜集结,加紧建设,与时间“赛跑”的画面,他立刻启动了创作构思,拟出了草图。与范广通沟通后,这副以《时间就是生命》为主题的浮雕作品开启了创作。

由于不能去现场采风,缺少资料,在创作之初,孙峰和范广通遇到了不少困难。在新区美术家协会成员的帮助下,他们开始搜集各种信息。“很多都是通过看电视新闻,了解到一些施工的场景。”孙峰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每一处细节,他们从网上购买了建筑工人的衣服,模拟了建筑工人搬运建材、在工地吃饭等不同的场景。

作品细节


作为雕刻艺术家,范广通认为这次的创作过程既难忘,又十分不易。为了达到期望的效果,他在自己家的阳台上建起了临时“工作室”。“雕刻跟绘画不同,需要泥巴等材料,后期还要上色,家里条件有限,完成作品还是费了不少周折。”在创作期间,范广通的家人成了他最得力的助手,这让他十分感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7天的努力,《时间就是生命》浮雕作品终于顺利完成。“我们的作品是在火神山医院建好后的第二天创作完成的。”孙峰表示,火神山的建设不但给了他们灵感,也给了他们创作的力量。

“我们在一起”——深圳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4月7日,“我们在一起”——深圳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从众多作品中精选出近200位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孙峰和范广通的浮雕作品《时间就是生命》在展出期间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孙峰介绍,《时间就是生命》浮雕作品共展示了33位火神山建筑工人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的英雄形象。作品采用玻璃钢仿铁为主材料,更体现了中国建筑工人“铁”的精神。孙峰表示,希望通过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记录发生在抗“疫”一线的人和事,展现抗“疫”中国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