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作者:方鸿涛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作者:方鸿涛

分享

飞轮效应是指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当达到一个很高的速度后飞轮所具有的动量和动能就会很大,使其短时间内停下来所需的的外力便会很大,便能够克服较大的阻力维持原有运动。

如果将疫情防控工作比作是“飞轮”的话,那么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行动,就是给“飞轮”施加的“推力”。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因此,疫情防控工作还不能放松,还需要持续施加“推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努力让疫情防控工作产生“飞轮效应”。

珍惜取得成果,确保“飞轮”不倒转。为了让疫情防控这个“飞轮”转动起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畏艰险、团结奋战、勇毅逆行,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巨大的代价,才换来了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这个时候如果不珍惜取得的成果,麻痹大意,不继续施加“推力”,不但产生不了“飞轮效应”,而且可能让“飞轮”发生倒转,最终前功尽弃。日前,我们举行了全国性哀悼活动,一方面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另一方面就是要提醒我们,现在的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必须珍惜,一定要保持警惕,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继续将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不能出现任何漏洞。

认清当前形势,确保“飞轮”转更快。“飞轮”只有越转越快,达到一个很高的转速后,才能产生足够的动量和动能来克服阻力,维持转动状态。当前,我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仍然在蔓延,因此,我们必须认清这个形势,继续加大“推力”,让疫情防控这个“飞轮”越转越快。要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加强机场防控措施,强化口岸卫生检疫,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严把“入口关”,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要牢牢坚持内防反弹,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继续守好社区防线,把管控责任真正落实到单位、落实到社区,坚持点面结合、控源盯人、精准管理,切实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

放眼长远考量,确保“飞轮”转不停。“飞轮”即便是达到一个很高的转速后,不持续施加推力,也不可能永远转动下去。从长远角度看,要想让“飞轮”一直保持高速运转,还需要持续为之加力,只是没有开始转动时那么吃力。疫情防控也一样,放眼长远考量,我们仍然需要在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培养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等方面持续发力。要借疫情“大考”,完善疫情防控空间治理机制、综合保障机制、信息传播机制、技术支撑机制、医学研发机制等,补齐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短板;要借疫情“大考”,转变发展思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爱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借疫情“大考”,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把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培养好、固化住、推广开。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没有彻底胜利,还需要全国上下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坚持再坚持,努力让疫情防控工作产生“飞轮效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