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大鹏新区:一个侨乡社区纪委书记的清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一个侨乡社区纪委书记的清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清明节将至,但战“疫”仍在继续,不能有丝毫松懈。

南澳月亮湾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4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古亮宇 通讯员 黄远健、邓海玉)4月1日一大早,深圳市大鹏新区西涌社区纪委书记陈旭明就给远在美国的妹妹电话,劝她们退掉回国的机票。

清明节将至,但战“疫”仍在继续,不能有丝毫松懈。日前,深圳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提醒短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带头移风易俗,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于是,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打完电话,陈旭明又在社区党员微信群发了节日期间的纪律要求。“南澳比较重传统,清明是个大节,所以现在既要防止‘四风’节日病,也要防疫情。”说完,陈旭明就开始在社区“溜达”,一边检查居民楼有无张贴《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一边向居民宣传解释防控政策。

西涌社区所在的南澳街道是著名的侨乡之一,毗邻香港,数千名侨胞分布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清明,许多侨胞都会回乡扫墓祭祖、走亲访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境外输入风险增大,避免因清明节集中祭扫引起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成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为了做好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南澳街道纪工委与9个社区纪委组成联合检查组,每日一查。今天轮到陈旭明参加联合检查,与街道纪工委的同事会合后,就一起到街道职能部门、墓园、码头、沙滩等场所,检查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南澳码头

“清明期间的防控政策都已经和侨胞们解释清楚了吗?”“节日期间的值班安排了没?”“已经返乡的侨胞有相应的工作预案吗?”作为街道联系境外侨胞的专责单位,侨联这段时间的任务很重。陈旭明和同事在街道侨联办公室一边详细了解工作细节,查阅工作记录,一边督促侨联及时与各地同乡会沟通联络,说明防控形势,请同乡会协助做好解释工作。

离开街道,陈旭明一行来到南澳墓园。根据深圳市民政局通知,今年清明节期间现场祭扫活动全部暂停。检查完各个入口,临走时陈旭明还不忘向墓园负责人叮嘱,“还是要增派人手,加强墓园管理,除了关闭出入口,还要安排专人值班巡查,以免出现疏漏。”

受疫情影响,深圳从3月27日起,原则上不允许海上渔船从境外水域进入管辖海域从事运输、生产、补给、靠泊等活动。南澳街道所在的大鹏新区三面环海,海岸线长133公里,约占深圳市的二分之一,其中南澳街道辖区的码头停靠渔船最多。

在月亮湾码头,陈旭明和同事们一边对“逢船必查、逢人必检”、清洁消毒等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抽查靠岸渔船申报记录、渔民健康登记情况,查阅入境人员现场处置等工作预案,一边向工作人员了解复工复产后存在的困难。“我是在海边长大的,对海边情况熟悉。境外疫情严重,一些流动的境外渔船可能未经申报就想靠岸加油,会有一些隐患。所以还是要严格按工作指引把防护措施做扎实,现在不到位的地方要抓紧改。”陈旭明提醒值守的工作人员。

从海边回来,陈旭明马不停蹄地把一天检查中发现的水运口岸现场处置要求不清晰、海上入口监管存在风险隐患等7个问题,以及生产单位复工复产需要解决的困难,逐一向新区纪工委做了汇报。

一切做完,已是黄昏时分,陈旭明打开手机,两万多步,又在朋友圈名列前茅。

这,就是陈旭明,一个侨乡社区纪委书记的一天。

深圳海陆空铁口岸俱全,是国内拥有口岸数量最多、出入境人员最多、车流量最大的口岸城市,疫情境外输入风险防范压力较大。社区作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已实现全覆盖的社区纪委在这次疫情也迎来一次“大考”。数百名社区纪检干部身兼基层一线战斗员、压实责任监督员、复工复产服务员三职,扎实工作,保障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社区落地见效。清明,他们继续坚守岗位,为战“疫”护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