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临危受命坚守一线 攥指成拳攻坚克难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临危受命坚守一线 攥指成拳攻坚克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宝安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福海街道塘尾社区挂点网格长郭伟,就一直奋战坚守在基层抗击疫情的主阵地、最前线。时间的刻度向前,平实而质朴的话语迸发力量。

郭伟(左二)在机场口岸组织指挥入境旅客分流转运工作。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战斗!

深圳新闻网讯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宝安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福海街道塘尾社区挂点网格长郭伟,就一直奋战坚守在基层抗击疫情的主阵地、最前线。时间的刻度向前,平实而质朴的话语迸发力量。“我不是挂点,而是驻点。”这是郭伟常说的一句话。对他而言,“挂”与“驻”,绝非一字之差,而是彰显了他对工作务实专注、全心投入的态度和作风。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郭伟持续高强度工作54天,吃住在单位,冲锋在一线,既是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身处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福海街道塘尾社区。难以想象,这个面积4.2平方公里、人口14.2万的社区,是全市疫情重点地区人数最多的10个社区之一,防控点多面广,形势复杂多样,任务极其艰巨。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而从3月21日开始,他的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深圳机场口岸宝安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现场指挥组组长。

迎难而上本色担当 守牢守好“空中门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3月20日,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面临着严峻形势。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时度势、迅速部署、严密防控,郭伟临危受命担任宝安机场防疫工作专班困难最多、危险最大、压力最重的现场指挥组组长。

当天下午,从接到通知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郭伟一直都在忙着参加机场口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专题工作会议,与工作专班一道精心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3月21日,郭伟在12个小时内紧急迅速完成现场指挥组36名工作人员的抽调、培训和整编。中午,顾不上片刻休息,他就冒着高温,穿上防护服,来到最危险的内场,深入实地调研机场分流转运实际情况、存在问题、面临困难。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经过实地调研,郭伟发现亟需破解场地空间狭小受限、指引路径标识不清、人流进出发生对冲、分流转运时间过长等问题。郭伟说,这些问题若不及时解决,不仅影响分流转运效率,还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场地拓展、人员布局、服务配置、信息采集、组织协调、流程优化……作为现场指挥组组长,他都要全程负责。从3月21日到现在,郭伟和现场指挥组的同事就一直驻守在机场。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平均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饿了就是一个盒饭。特别是工作专班成立后的一个多星期,他始终保持这样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韧劲。

3月22日一大早,郭伟带领现场指挥组骨干和第一批现场值班人员又一次进入内场实地查勘。在郭伟的强力推动下,工作专班成立24小时,就实现了对整个场地的接管。他带领现场指挥组36名干部,按照6个现场值班小组的模式,进行全天候带班轮值,确保24小时不间断指挥调度、闭环运作。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守正创新高效运作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

郭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他提议在现场设置党员先锋岗,建立现场指挥组办公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旗帜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分流转运重在提高效率,优化管理贵在守正创新。安装隔板、张贴流程图、建立临时指挥部、实行“颜色管理”、设立党员先锋岗、配备深圳机场旅客疫情信息查询系统、全面扩容升级优化入境旅客分流转运现场、加强与机场海关边检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增至15个巴士车位、新增座位600个……拓宽了登记区域面积、实现了出入分道、旅客分流时间大幅度缩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同郭伟并肩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李海阔说,郭伟是一位让大家很敬佩、敬重的同事,他政治站位高、组织协调强、工作落实细,在抗疫一线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他的带领下,深圳宝安机场防疫分流转运工作很快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乱到稳的跨越突破,最终36小时实现了分流场地的全面扩容升级、正式运作,72小时实现了流程再造、规范优化、高效运作。

建章立制保障运行 人文关怀传递温暖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

郭伟认为,规章制度是机场防疫工作平稳有序运行的根本保障,必须充分发挥规章制度的威力和效能。

在郭伟的组织领导下,现场指挥组迅速制定出台多项规章制度,使“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和“一个流程、一套表格、一组数据、一体分工”的工作规范有了制度保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让每个人都成为防控主体,筑牢铜墙铁壁。自工作专班3月22日16时进驻以来,截至4月5日24时共分拨转运入境旅客和有14天境外旅居史的旅客3252人。

人文关怀折射一座城市的亮度,传递一座城市的温度,考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效度。郭伟认为,工作专班现场指挥组所承担的职责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有“硬”的制度、措施、行动,也要有“柔”的细节、考量、关怀。为此,他创造性提出“三个一”:简化“一张表”,切实减轻旅客负担;制作“一张图”,使旅客心中有数;贴心“一站式”,设置“能量加油站”、爱心通道、母婴室、免费提供赠送毛毯、安排医护人员、翻译……让旅客倍感温暖关怀。

全面加强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社区力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从年初三开始,直至担任机场工作专班现场指挥组组长,郭伟一直战斗在社区联防联控一线,他认真贯彻在疫情防控一线加强党的建设的精神,迅速成立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靠前指挥,一盘棋统筹调配区、街道、社区等在内13支队伍683人,成为跨部门跨层级的“一线战斗部”,8个责任片区、定岗定责,科学设置卡口,实现挂图作战。145名党员、51名义工、22名退役军人下沉一线,有效夯实基层社区防疫一线力量。

郭伟摸索出“2个三人小组”工作法(网格员、警员、社康医生上门访,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送关爱),形成合力、应对高效,为全市建立“三位一体”机制提供了宝安范例。凡事预则立。早在2月初,他就敏锐分析研判社区防控严峻形势,创造性提出“三防”(人防、技防、制度防)建议,构筑基层疫情防控“防火墙”,得到了市的采纳应用。

党建联动凝聚合力 守卫家园撑企复工

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郭伟主动同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和“三会”成员谈心谈话,在全区股份合作公司中实现“四个率先”:率先实行城中村围合管理、率先主动捐出战疫经费、率先实施“三减免”(减免房租、停车费、物管费)、率先推出防疫奖励措施,打响了家园守卫战。

为推动减免租落地,郭伟马不停蹄奔走在各个园区、企业之间,逐个联系业主和二房东,逐一做通工作。截至目前,各园区已累计减免企业租金达2565万元,其中,近95%的民营企业及个人业主、二房东积极响应,累计减免租金936万元,占减免总额的36.5%。在郭伟的提议下,临时党支部实行党建联动“1+1+10”,(1名临时党支部委员和1名社区党委委员,重点联系10个园区及园区、企业党组织,主动上门走访、开展“一对一”联系帮扶),推动园区企业党建工作、“防控+生产+减免租”三落地。3月8日前,辖区77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

海岳尚可倾,吐诺终不移。回首来时路,艰辛深几重?郭伟说,驻点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主战场、主阵地,需要承受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肩负这项工作很充实、很光荣,自己必须冲在前面、做好表率,为守好深圳这个“空中大门”、护好深圳这座年轻美丽的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宝安日报 记者 梁修明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