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开展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宣教中医药防治知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开展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宣教中医药防治知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结合南山区实际,从多各方面部署开展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3日下午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西医专家介绍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药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中医药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在深度介入、全程救治等阶段取得成效,赢得了患者赞誉和群众好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结合南山区实际,从多各方面部署开展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

根据1月24日深圳市卫健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试行第一版)》和1月31日广东省中医药局下发 《广东2020年冬春季节中医药扶正固本养生保健指引 》,集团组织区内中医药专家进行研讨和遴选,向我区居民推出《南山区2020年冬春季节中医药治未病保健方法推荐 》,并立即在全区经过多媒体推广

社区防控:提供中医药预防知识,推广中医药治未病保健方法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 安排中医师参与 发热门诊中心的患者诊疗工作,根据患者不同 证 型 制定 了 3 种协定处方,为 300 余名患者提供了中医药诊疗服务。

集团总部还 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为居民提供中医药预防知识宣传 。引导居民 注重日常起居和情志调养预防,分别推荐了日常茶饮方保健、药膳食疗方,中医养生健身操:宣传太极拳、八段锦、拍打操等,中药烟熏消毒室内、中药香囊、足浴强身,推广防感汤。

其中,医疗集团 总部 龙辉、福光、同乐北、西丽、大汪、五湾、双 玺 社康中心医务人员亲手制作 1057 个避秽香囊,送给一线防疫人员和社区居民。西丽社康李琴将自己做的 500 个中药香囊寄往湖北,捐给了湖北荆州洪湖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

南山区医疗集团医务人员在制作香囊

疫情期间,集团医务人员在家庭医生群、慢病管理群、社区工作群等渠道,向居民提供个人防护、心理疏导、食疗药膳等方面的中医药保健方法。

中医药治未病药膳茶饮系列(部分)

中医药治未病中医特色防护处方(部分)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区中医发展办、区中医管理办联合编辑了抗疫海报、折页、健教处方,分发给居民和一线抗疫工作人员。下属各社康中心通过不同宣教形式推广中医药防疫方法近千次,健康教育受众约20万人次。

深圳市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社区指引

集中隔离点:中医特色健康管理

在隔离留观指定酒店, 集团总部安排资深中医录制八段锦视频,鼓励医学观察者积极锻炼身体 ; 若轮到中医值班,中医师则会穿着防护 服现场教留观人员 练习“八段锦”,强调增强体质的重要性。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医务人员在医学留观点指导隔离人员练习八段锦

关爱一线抗疫医务人员,提供中医汤剂

1月31日,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到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峰景社康中心实地督查疫情防控情况时,专门询问了社康中医药应对措施,看到社康中心“防感汤”己制作到位,十分高兴,充分肯定了南山医疗集团总部发热预检分诊的工作部署。

副市长吴以环实地督查 峰景社康 中心

为提高排查医护人员的工作质量,保障身心健康,集团总部对排查人员实行三班倒机制,定期调换排查医护人员实行轮休,同时提供防感中药方,预防感染。

集团总部为全区抽调参与社区“三位一体”排查的机关干部、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交通检疫点驻点人员,免费提供专家配置的中医防感汤剂、颗粒剂和中药香囊。

集团将中成药发放至各社康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