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中英街:境外人员进入需接受核酸检测并隔离14天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英街:境外人员进入需接受核酸检测并隔离14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2020年3月29日12:00时起,对所有经香港沙头角禁区进入中英街的境外人员(含外国、港澳台地区)实施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6日讯(记者 潘峰)近日,盐田区发布了《关于对经香港沙头角禁区进入中英街人员实行核酸检测和14天隔离医学观察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规定自2020年3月29日12:00时起,对所有经香港沙头角禁区进入中英街的境外人员(含外国、港澳台地区)实施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

中英街管理局负责人开展现场调研

深港联动携手开展疫情防控

中英街毗邻香港,由于其为边境特别管理区,跨境上学和工作较为方便,因此,吸引了不少港人定居于此。截至目前,中英街共有总人口6077人,其中大陆居民3143人,香港居民2927人,外籍人口7人。据了解,可以经中英街禁区特别通道往返两地的香港沙头角地区居民、中英街港籍居民和盐田区7条自然村原居民共有约4万人,其中,频繁往返两地的约1万人。经中英街禁区特别通道往返两地的港籍居民主要分为“居家型”“工作或就读型”“国外旅居型”三类。

自疫情防控以来,2月初,港方警署已禁止非香港籍居民经中英街入境香港,对居住在深返港籍居民则颁发强制检疫“豁免纸”,持有“豁免纸”的香港居民仍可经中英街“火车头”通道进出香港。同时,中英街管理局积极与港方各单位保持密切沟通,加强疫情信息共享,联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往来居民实行双向体温监测及医学观察。

境外人员进入须接受核酸检测并隔离

“火车头”通道保障必要需求

近期,随着香港的境外输入和本地传播病例不断增多,中英街当前的疫情防控风险逐步增大。盐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形势变化,对中英街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3月27日发布了《关于对经香港沙头角禁区进入中英街人员实行核酸检测和14天隔离医学观察的通告》。

在发布通告前期,中英街管理局及时召开政策宣讲会,向港方沙头角乡事会、沙头角同乡会、及各村(居民协会)村代表细致讲解政策出台背景、具体事项及处置方式,动员大家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居民沟通及宣传工作,安抚居民情绪。考虑到中英街深港居民混居的特点,从通告发布到实施还预留了两天缓冲期,供香港居民选择在其中一方居住。

通告实施当天,中英街管理局、沙头角派出所与港方警署、沙头角同乡会、沙头角乡事会等一同到现场,进行政策宣讲,使相关政策措施得到大部分居民理解,实现了有序平稳过渡。中英街目前保留了“火车头”通道,保障深港两地居民必要的生产、生活物资(如学生用书、口罩)等需求。截至目前,通告实施后暂无经香港沙头角禁区进入中英街的境外人员,辖区群众对此反应平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