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瑞幸咖啡造假殃及神州租车 多家关联公司市值缩水

瑞幸咖啡造假殃及神州租车 多家关联公司市值缩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下午发现瑞幸App、小程序系统已经无法下单,实地探访线下店发现当日订单量激增。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05日讯 瑞幸咖啡自爆22亿交易额“注水”之后,4月3日引来一系列连锁反应。从资本市场上看,其第一大股东所持有的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神州租车遭遇投资者抛售,盘中停牌,市值蒸发近50亿港元。另外,记者下午发现瑞幸App、小程序系统已经无法下单,实地探访线下店发现当日订单量激增。而瑞幸咖啡随后在官方微博称,App已经恢复,可以正常下单。

2日晚间,瑞幸公告,其COO刘剑以及部分员工伪造交易额大约22亿元人民币,导致公司去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的财务数据不实,此事瞬间引起“刷屏”效应。

记者3日中午关注到瑞幸咖啡的App和小程序均显示“系统繁忙”。不少消费者向记者反映:“由于当时App和小程序系统无法下单,害怕充值金额不能使用,打算一次性用完。”“折扣券还未用完,马上去喝。”而记者下单后也发现,提货时间和往常相比多出一个半小时左右。随后瑞幸咖啡下午在官方微博宣布:“App系统已经恢复,小程序也可以正常使用。”

下午记者实地探访深圳宝安区一家瑞幸门店,吧台上放满了做好的咖啡。据店员描述,从早到晚就没有停过制作:“现在下单,最快要两个小时后取餐。”记者粗略统计,仅10分钟,该店就有20名顾客或外卖小哥光顾。据店员称,订单量在平日的五倍左右,并未收到公司取消优惠券或者关店裁员的任何通知,一切照旧营业。

由于瑞幸背后的第一大股东陆正耀,亦为神州租车大股东。神州租车开盘暴跌,一路下探逾72%后宣布停牌,3日收盘报1.96港元,下跌54.42%,市值蒸发了近50亿港元。而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的神州优车也受拖累,跌21.75%,市值蒸发约75亿元。

从创立到上市,瑞幸仅仅用了一年半,刷新了全球IPO最快纪录。从瑞幸咖啡融资之路看出,其A、B轮也和神州系的资方高度黏合。神州租车创始人陆正耀、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大钲资本创始人黎辉被业内称为神州系“铁三角”。2018年瑞幸完成2亿A轮美元融资时,投资方为大钲资本、愉悦资本、君联资本。其中,君联资本则是刘二海的前东家。五个月后的B轮融资,大钲资本、愉悦资本继续追加,中金公司在这轮融资中成为新进投资方,中金后来又与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海通国际一起成为瑞幸IPO的承销商。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同时审计机构也可能会涉嫌犯罪,可能要面临严格的举证责任,瑞幸公司、相关董监高、审计机构等中介机构,还可能面临巨额的集体诉讼。

中国证监会3日发文表示,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记者 邱清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