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央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要充分考虑物价和百姓感受

央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要充分考虑物价和百姓感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3日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作为一个工具可以使用,但要充分考虑物价水平和老百姓感受等因素。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3日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作为一个工具可以使用,但要充分考虑物价水平和老百姓感受等因素。

从去年8月份开始,市场利率呈现下行态势,银行利差缩小,市场上出现呼吁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声音。对此,刘国强当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使用这个工具时要综合考虑物价水平、经济增长、内外平衡、货币贬值压力等因素。存款基准利率与老百姓关系更加直接,调整时要充分评估和考虑老百姓的感受。

他介绍,针对银行利差缩小,央行会采取相关措施,在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为银行提供大量低成本资金,特别是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力度。

当前,全球疫情蔓延,有市场人士疑虑,其影响是否会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此,刘国强表示,现在看,全球疫情蔓延的影响还没有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当前各国出台了对冲政策,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和国际合作,下一步疫情影响还要密切跟踪、高度关注。

刘国强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我国有丰富的政策工具和充足的政策空间,以稳定经济增长。与2月份相比,3月份的数据明显好转,我国实体经济已经在边际改善。

刘国强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分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力度、重点和节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

“我们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也不能让钱‘变毛’。”刘国强表示,要继续用好已有的专项再贷款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落实好新增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实施好定向降准,发挥好存款准备金工具的正向激励引导作用。积极推进LPR改革,引导银行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行。(记者 吴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