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43名香港公务员涉嫌非法公众活动被捕

43名香港公务员涉嫌非法公众活动被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自去年6月至今年2月29日,共有43名香港公务员因涉嫌参与非法公众活动被捕,并正接受调查或被起诉,其中42人已被停职。

央视新闻2020年4月3日讯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自去年6月至今年2月29日,共有43名香港公务员因涉嫌参与非法公众活动被捕,并正接受调查或被起诉,其中42人已被停职。香港公务员事务局表示,正积极研究是否要求所有公务员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正考虑在现行框架下的可行性,以及设立其目的和期望成效。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表示,一般来说,如公务员正被调查是否有严重不当行为或干犯刑事罪行等,根据既定机制,当局可将有关公务员停职。纪律处分可包括口头警告、谴责、降级、迫令退休或革职等。停职并非纪律处分或假定他有罪,而是基于公众利益,认为有关人员暂时不适合继续行使公职的权力和职能。公务员事务局书面回复立法会财委会委员提问时称,目标是本届立法会会期完结前完成研究,会探讨不同方案的可行性,并征询律政司和职方意见。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表示,将被捕公务员停职是基于公众利益考虑,一方面考虑到公务员违法后如果回到工作岗位,是否继续适合行使公职权力和职能,另一方面也考虑公众对于公务员被捕后返回岗位继续行使职权时的观感。罗智光称,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多番告诫公务员,切勿参与任何非法活动。公务员若犯刑事罪行,除了要受到法律制裁外,特区政府也必定按既定机制对他们采取纪律行动,绝不会姑息纵容。根据香港公务员事务局截至2019年9月30日数据,除法官及司法人员、廉政公署人员和香港驻外地经济贸易办事处在当地聘请的人员,公务员实际人数为74002人。罗智光表示,在过去几个月,涉及违法公众活动被捕的公务员数字是占整体公务员人数极少数的,整体而言公务员团队仍然坚守法治,尽忠职守,“希望社会不要因为极少数个别情况抹杀整体公务员尽忠职守。”(总台记者周伟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