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依然在路上!大鹏新区医护人员防控境外输入不止十二时辰

条评论立即评论

依然在路上!大鹏新区医护人员防控境外输入不止十二时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4日起,大鹏新区组建了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入境人员转运和安置工作。其中,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从集团本级、3家分院抽调了一批医护人员专项负责转运工作。

大鹏新区医护人员专项负责转运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 冯少兰)“防护装备是否穿戴好,防护用品是否到位,小药箱药品是否备足……”每一趟出车,来自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3家分院的医护人员除了要做好入境人员接送医疗保障工作,还要对随车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负责,出发前都要一再检查同行人员的防护情况。

据了解,3月4日起,大鹏新区组建了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入境人员转运和安置工作。其中,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从集团本级、3家分院抽调了一批医护人员专项负责转运工作。集团医护人员从入境对接、登记到安全转运至隔离点,配合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实现“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葵涌人民医院护士黄冬婷

以身作则,当好随车工作人员的医护“小老师”

“都说90后没吃过苦,我们不怕吃苦,作为医护人员,这时候就要挺身而出,勇担重任。”葵涌人民医院护士黄冬婷和新区妇幼保健院护士谢雨晴,两位90后的小姑娘主动请缨参与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工作专班。

别看两位姑娘年纪虽小,每次出发前的防护检查却是最严格的。“随车的其他工作人员都不是医护人员,对于防护装备、措施都不太清晰,我们就是个‘小老师’了,要检查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等是否穿戴规范。”黄冬婷说道,作为随车的医护人员,首先要保障好专班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一开始随车的工作人员需要别人帮忙才能穿上防护服,现在大家不但自己就能搞定,而且速度也提升了很多。

除此之外,医护人员还有个不离身的小药箱,除了有血压计、止痛药、消毒用品等常见急救用药外,还有硝酸甘油片、氨氯地平片等冠心病、高血压药品,以防路上突发情况。

“有没有咳嗽、身体酸痛等症状,近期有没有感冒、发烧?”医护人员在接到入境人员后,还要再一次详细问症,特别是有没有呼吸道症状,做好信息采集和体温监测。

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社管中心医生毛柳东

取长补短,完善专班工作医护人员工作流程

“第一次出车的时候,心里都没底,怕自己哪里没做到位,怕自己不会外语,沟通出现问题……”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社管中心毛柳东和南澳人民医院急诊科王跃东医生是第一批参与入境人员转运和安置工作的人员之一,回忆起首次出任务,尽管心情忐忑,但一直绷紧抗“疫”弦,将每个防控细节做到位。

“国家、省、市、新区对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做了很多科普、宣传工作,旅客基本上都十分配合。”毛柳东说道,真正操作起来要比想象的顺利一些,因为随行有翻译,最担心的沟通问题得到解决,剩下的就是做好本职医护工作。

医护人员在晚上仍坚守岗位

据他介绍,从深圳市大鹏新区到广州市白云机场,再送到深圳湾口岸入境人员集中分流点,最后回到大鹏新区指定医学观察点,一趟下来至少要9个小时,最长时间超过12个小时,期间有凌晨04:00出发,也有晚上20:00从新区出发,随时待命。“每一次从广州回来都是身心疲惫的,半夜回来的路上看到那么多的体温检测点和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也在坚守岗位,想一想同时还有这么多的工作人员跟我们并肩作战,同心协力抗击疫情,自己这点辛苦就不算什么了。”王跃东表示,只要还在岗一天,都会继续坚持,为疫情防控多出一份力。

医护人员每趟任务回来,新区医疗健康集团除了送上关心和慰问,还会特别询问工作中有没有遇到难题及需要改善的地方,根据收集的意见不断完善工作专班中医务人员的工作职责及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大鹏新区医护人员

使命必达,将最后一个旅客安全送达

返程中,医护人员要负责入境人员及随车工作人员的医疗保障,检查、指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直到把所有隔离人员都安全送达指定交接地点。

“我们将他们从口岸接走,就必须要对他们负责,安全地送到指定地点。”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社管中心叶科医生,一位有着15年党龄的社康全科医生,也加入了专班工作中。每趟任务,直到将所有旅客都安全送达,医护人员紧绷的神经才稍稍得以放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