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区网原创稿件>

深圳市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深圳市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宁双美 万里翔)光明区率先实现水务设施一体化管理改革,现代水务治理先行示范区建设正式拉开序幕。4月2日上午,光明区水务设施一体化管理改革暨成立深圳市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签约揭牌仪式在光明水质净化厂举行,深圳市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黄敏,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市环境水务集团董事长胡嘉东,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尹杰,市环境水务集团总裁吴晖,光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德峰参加活动,并共同为深圳市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揭牌。

据悉,自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推动成立市属国有独资企业市环境水务集团以来,光明区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迅速研究推进水务设施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着力推动市区环境水务资源有效整合,通过引进市环境水务集团增资扩股光明排水公司,组建新的合资公司——深圳市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利用市环境水务集团丰富的供排水管理经验和资源,实现对光明区供排水资源初步整合。

接下来,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将承接光明排水公司现有排水管网、河道、排涝泵站及水库等业务与新增排水、环境治理等业务的运营管理,实现区排水一体化管养,并通过构建“互联互通、分散调蓄、三水分离、海绵城市”水污染治理工程体系,完善精细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整合深圳市深水光明水务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光明水环境有限公司、光明排水公司三家企业供水排水资源,提升区水务设施管理水平,实现光明区供水、雨水、污水“三水共治、三管合一”和水环境“长制久清”,形成区水务事务一体化运营管理的良好发展局面。

王宏彬表示,日前深圳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优美的水生态环境,是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全市率先启动水务事务一体化管理改革,成立深圳市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整合全市环境水务资源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快解决光明区水务设施管理问题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和一流的水治理能力是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应有之义。接下来,光明区要主动对标一流城区,像管理供水一样管理排水,做到一张网规划、一张网布局、一张网服务,全力抓好水务管理各项工作,加快实现精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营造更加美好的水生态环境,为光明区加快打造现代水务治理示范区提供强有力支撑。

胡嘉东表示,市环境水务集团将全力支持新组建的光明区环境水务公司发展,投入充足的人员、资金、技术、设备等资源,与光明区委区政府一道,将其打造成为深圳市水务改革的一个新亮点,将光明区建设成为全国性的水务管理示范区。

据了解,近年来,光明区坚持效果导向,通过紧抓“工作体系、技术体系、工程体系、监督管理体系、维护管养体系”五大体系,推动治水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10月已提前实现一级支流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并在全市率先完成小微黑臭水体验收销号;水质综合考核、污水管网建设及排水管网正本清源绩效考核均排名全市第二。

[责任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