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评线】荔枝网评:夯实载体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评线】荔枝网评:夯实载体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分享

特约评论员/胡蔚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产业发展是摆在第一位的,这是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柱。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发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带动作用进一步做好促生产稳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应充分发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带动作用,尽快恢复发展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文化体验、订单农业,拓展更大就业空间,吸引农民就近就地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建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就是要依靠示范园所具有的融合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发展、利益联结紧密、配套服务完善、组织管理高效、示范作用显著等突出特点,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让农民更多分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红利,释放出带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龙头效应,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突出亮点打造产业特色。特色是农村产业吸引力、竞争力的主要源泉,示范园建设不能搞“千篇一律”,也不能为了享受政策而强行“上马”,必须要结合当地资源禀赋、风土人情等实际,在已经具备较为坚实的产业和市场基础的前提下,再探索多种产业融合模式,走出农业内部融合型、高技术渗透型、产城融合型、多业态复合型等不一样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努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农村产业振兴拓宽路径。

纾困解难加大扶持力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要采取多种形式帮助示范园解决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要实地了解园区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难题,帮助企业了解和申请各项优惠政策。支持示范园通过线上直播销售、无接触式服务、“不下车式”运输等新方式,加快恢复发展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文化体验、订单农业,拓展市场销售空间,促进园区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要积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争取贷款资金,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吸纳就业发挥引擎作用。要最大限度发挥示范园对就业的吸纳作用,特别是为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一方面可以在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管理维护等工作中,通过定向聘用、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方式,面向本地群众吸纳就业;另一方面需要支持示范园内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就业需求,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还可以通过落实房租物业费减免、水电供暖费定额补贴等优惠政策,帮助有意愿的群众在园区进行自主创业,拓宽就业渠道,激发各方主体参与乡村振兴的活力。(胡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