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福田>

提水质、断潜在传染源 福田区水务局保障市民正常供排水需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提水质、断潜在传染源 福田区水务局保障市民正常供排水需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田区水务局加强供排水全流程管控、个人卫生防护、物资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方面,全力做好水务生产运营保障,为城市运营保障提供基础。福田区供水系统未受影响,排水设施经得起考验,各主要河流水质保持正常,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未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


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在清疏排水管道


深圳新闻网3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潘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田区水务局加强供排水全流程管控、个人卫生防护、物资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方面,全力做好水务生产运营保障,为城市运营保障提供基础。福田区供水系统未受影响,排水设施经得起考验,各主要河流水质保持正常,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未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


梅林水厂工作人员在门口消毒

狠抓落实,强化供水设施疫情防控

督促辖区两家自来水厂强化厂区的封闭式管理工作,禁止一切无关人员进入;进入厂区人员严格检测体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各供水企业加强加密生产场所的消毒消杀,增加净水设施的消毒和清洗频次,强化净水消毒工艺控制和巡检,加强对供水管网、二次供水设施的监管,严密监测自来水供水水质,加密余氯和生物毒性等2项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监测频率,确保市民用水安全卫生。


严控传输,提升水质净化厂防控措施

督促辖区内两座水质净化厂加强风险防范,提高系统安全运行等级,实行封闭式管理。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存在从马桶到市政管网、再到污水处理厂、最终进入水环境的潜在传输路径,两座水质净化厂全面提升操作人员的安全防护级别,进入生产区域须穿戴封闭式护目镜、口罩、加厚胶手套等防护装备,作业完成后立即洗手消毒。同时加强水质净化厂末端出水消毒工作提升杀毒效果,加密水质监测频率,确保各项出水指标稳定达标排放。


源头管控,及时阻断社区潜在传染源

联合市水务集团、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单位加强宣传,告知居民室内厨房、卫生间、地漏等排水设施养护知识,同时要求物业管理单位对小区内各类公用排水检查井、化粪池及其他排水设施的上盖及周边进行消杀。自获悉新冠病毒可能通过污水传播后,福田区水务局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排查,第一时间要求市水务集团和各城中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加大市政和城中村排水设施的巡查频次一旦发现发现立管破损、化粪池渗漏,应立即组织专业人员抢修,防止新冠病毒通过污水大面积传播。


及时响应,保障市民正常供排水需求

接到市民反映的关于供水、排水方面问题后第一时间到场处理解决。其中,接到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紧急清疏任务后,福田区水务局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前往现场,认真排查排水管道堵塞原因,快速决定清疏作业方案,高效完成了这项特殊时期的高风险清疏任务,保障了重点疫情防控场所的排水设施正常运行。


做好指引,规范区管水务工程项目复工复产

根据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于建设工程复工复产的有关要求,指导区管水务工程项目单位按照《深圳市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指引》制订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按照防控机制、人员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和法律普及“五个到位”要求开展复工准备工作,协助项目单位进行劳务工人返深健康排查、防疫物资保障、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工作,确保区管水务工程复工有序进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