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福城街道2020年首批城中村综治项目开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城街道2020年首批城中村综治项目开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了解,今年福城街道计划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共27个,大水坑社区大三BDC小区等6个项目已于3月28日率先开工,截至目前共有东升小区、金奥小区等14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进场施工。

3月28日,大水坑社区大三BDC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开工。

深圳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城街道坚持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防疫和生产两不误,按计划努力完成全年的经济任务目标。昨日,记者从福城街道获悉,3月28日,该街道2020年城中村综合整治第一批6个项目已率先进场施工,概算投资约2亿元。据了解,今年,福城街道计划实施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27个,总投资15.74亿元,年度投资4.5亿元。

今年14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已进场施工

据了解,今年福城街道计划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共27个,大水坑社区大三BDC小区等6个项目已于3月28日率先开工,截至目前共有东升小区、金奥小区等14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进场施工。

当天,记者还实地探访续建项目茜坑新村城中村综合整治现场,该项目位于田茜路与茜坑路交界处,西靠龙观快速,西临通源工业区,北上田茜路,于去年12月份开工,今年3月17日全面复工。茜坑新村总用地面积约为11万平方米,共有房屋250余栋,其中分为东、西两区,总投资概算约1亿元。该项目主要整治内容包含道路交通工程、景观工程、电力工程、电气工程、弱电迁改、燃气入户工程、广告店招及建筑立面工程、配套设施等。

据福城街道工务中心介绍,因受疫情影响,该项目耽搁了近2个月工期。为了尽快复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街道工务中心一手抓防疫,一抓复工复产,指导项目施工单位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截至目前,100多名一线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全部到岗。在上班前,街道工务中心要求所有管理人员和一线施工人员测量体温,全天候戴口罩施工,防止病毒传播。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全体人员吃饭实行分餐制度,或者分散吃盒饭。除了做好防疫安全外,街道工务中心还要求项目单位做好施工安全。记者在现场看到,楼栋之间正在挖掘弱电管沟,管沟周边建设有护栏,对其实行全封闭管理。“因为这里距离居民楼比较近,为了确保居民夜间走路安全,我们在护栏上面挂有红灯,防止居民不慎跌入管沟。”施工单位一名负责人说。

为了让施工造成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他们与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进行多次协商,对项目进行分时、分段、分区施工。“在城中村施工的项目如果同时全面铺开的话,对居民的生活将造成很大影响。所以我们采取分时、分段、分区施工,确保居民生活安全、正常有序。”施工单位一名负责人说。

经过半个多月紧张施工,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目前已完成投资额2100万元,街道工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汛期很快就要来临,接下来,项目施工单位将加快进度,把耽搁的工期追回来,确保按计划完成任务目标。

克服人员不足难题

争分夺秒抢进度

随着复工复产浪潮来临,为了让城中村综治项目尽快落地开工,福城街道前期队伍按照街道统一安排,克服人员不足难题争分夺秒抢进度,不分昼夜开展城中村综治项目前期现场踏勘、施工图审查、工程概算等工作。

据了解,福城街道今年正在开展前期的项目达58个。在疫情发生之后,该街道前期队伍几乎全员被抽调到防疫工作一线,防疫重点时期只留下2人继续跟进项目。为了确保项目进度,4名抽调人员从防疫岗位回归后,迅速投入到项目中,建立了城中村综治项目小组4人的现有项目“攻坚力量”。在现有专职力量薄弱的条件下,其他“留守人员”坚持“白加黑”工作制,白天坚守防疫岗位,晚上加班分担前期任务压力。

对照城中村综合整治考核要求,在总结了近几年项目经验基础上,今年该街道前期队伍总结提炼了城中村综合整治“福城标准”,包括10项设计标准,80余项重点要求,要求项目设计一项一项对照标准满足整治功能性需求,同时结合城中村特点注入文化特色。

“要沉浸到项目中,多去现场看看”,这是福城街道前期队伍的工作原则。面对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的巨大压力,福城街道前期队伍抓紧时间核对项目现场,现场查问题,抠细节。每周六召开项目例会,组织各设计单位研讨施工图问题,共性问题研究一揽子方案,难点问题逐个攻破,用“绣花功夫”建设民生工程。

福城街道办城市建设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项目按照原计划集中开工,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他们全力以赴把项目前期工作往前赶,务必如期完成前期的工作任务。并组织建设工程事务中心、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以及项目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召开施工图研讨会,探勘项目现场并做好开工前准备工作。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4个城中村综治项目进场施工。

龙华新闻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屈莹莹 李远辉/文 陈建华/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