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龙岗中医打出康复“组合拳” 助力新冠肺炎后期康复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中医打出康复“组合拳” 助力新冠肺炎后期康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身穿防护服,每天穿梭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病房,施以中医康复治疗,并指导脱机患者呼吸训练、健身八段锦……这便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的中医医师黄振和丁铭的工作日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凡 通讯员何逸瑶)身穿防护服,每天穿梭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病房,施以中医康复治疗,并指导脱机患者呼吸训练、健身八段锦……这便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的中医医师黄振和丁铭的工作日常。

“逐渐稳定的病情并不代表走出了新冠肺炎的阴霾”,2月24日,黄振和丁铭被选派到深圳市三院感染三科,从事危重症患者的中医康复治疗。

康复治疗医生黄振与患者

黄振和丁铭根据患者情况,打出康复治疗的“组合拳”。他们意识到,因病毒侵害、长期卧床,患者的心肺、运动、消化、神经等系统功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用中医治疗如针灸、推拿、穴位敷贴、中药热奄包、呼吸排痰训练、健身八段锦等等,可以指导帮助新冠病人稳定病情,促进康复。

“有一名男性患者成功摆脱呼吸机,从重症病房转出到普通病房。”丁铭说,针对这名患者他运用了肺功能康复训练,如手法放松呼吸肌群,辅助腹式呼吸、刺激排痰训练等等,协助症患者尽早摆脱拐杖。

“一名住院四十余天的患者在之前没有接触过中医,但是通过针灸后,病人第二天就睡了个好觉,中气有所恢复。”丁铭说,通过中医药的综合调理,不少重症患者从卧在床上低声懒言到说话声音有了中气,再见到中医康复医生时,纷纷竖起大拇指。

针对患者因长期卧床造成心理焦虑,黄振在康复治疗同时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选用宁心调神的穴位针灸,并在康复训练时加入更多地互动,鼓励患者实现设定的一些小目标,帮助患者重拾信心,缓解由于长期住院而产生的焦虑心情。

康复治疗医生丁铭在为患者做针灸治疗

随着救治的进行,黄振和丁铭战胜疫情的信心一天比一天足。在治疗日记中,他们记录了很多好消息:“这个危重症患者脱机,那个患者肢体活动明显改善....”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下,危重症病房的患者逐渐减少,很多人转入了普通病房。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7日,黄振和丁铭负责的危重症、重症病例中,其中10人已转出重症病房,协助4例危重症脱离呼吸机,改善胃肠功能改善胃肠道功能6人。在新冠危重患者中,中医治疗有效率较高,将既病防变的治未病理念融入康复治疗,协助阻断病情向危重症恶化,扭转病情向轻症发展,让危重症转归重症、重症转归轻症。

丁铭(左)与黄振(右)合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