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一输入病例持"绿码"返兰州后确诊 "潜伏者"会令疫情反扑么?

一输入病例持"绿码"返兰州后确诊 "潜伏者"会令疫情反扑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多地接连报告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新冠肺炎上海专家治疗组高级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等专家均提醒,要高度关注无症状感染者。

北京晚报2020年3月30日讯 3月29日晚,据甘肃省卫健委通报,3月28日20时至3月29日20时,甘肃新增湖北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该病例于1月14日由兰州去湖北省咸宁市老家,3月22日自驾车从湖北省咸宁市(低风险区)持湖北健康码“绿码”返兰,3月29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

此前的3月24日,广东省卫健委通报的3月23日新增省外输入病例引发关注,该起病例为佛山报告的湖北输入病例。这名患者的老家咸宁,正是湖北境内较早实现“零新增”的地区。

同在3月29日,据河南省卫健委通报,3月28日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例,患者为漯河市王某某,曾与一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

甘肃新增一例湖北输入病例

持湖北健康码“绿码”返回兰州

甘肃一湖北输入病例持“绿码”返兰后确诊,“潜伏者”会令疫情反扑么?

据甘肃卫健委,3月28日20时至3月29日20时,甘肃新增湖北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该病例于1月14日由兰州去湖北省咸宁市老家,3月22日自驾车从湖北省咸宁市(低风险区)持湖北健康码“绿码”返兰,3月23日到达兰州所居小区门口,由社区工作人员专门安排转运至七里河区集中留观点医学隔离观察,隔离期间做了相关检查,3月28日CT结果显示:右肺中叶内侧段和左肺舌叶小片状磨玻璃渗出影。根据流行病学史及CT检查结果,3月28日确定为疑似病例。3月29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目前在省级定点医院住院隔离治疗,病情平稳。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人,已全部集中隔离。

3月24日早间,广东省卫健委通报的3月23日新增省外输入病例引发关注,该起病例为佛山报告的湖北输入病例。24日午间,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微信公号“健康佛山”介绍了这名患者确诊前的主要活动轨迹,他从湖北咸宁自驾回惠州再到佛山,在佛山住所的村口测量体温正常,次日发现发热。目前,共甄别到其在广东省内密切接触者共8人,经采样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均为阴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名患者的老家咸宁,正是湖北境内较早实现“零新增”的地区。

河南新增确诊患者:“太惭愧了”

据河南省卫健委3月29日消息,3月28日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例,患者为漯河市王某某。王某某系漯河市图书馆保洁人员,3月21日,王某某曾到老家平顶山市郏县,在同学张某某(郏县人民医院医生)驾车陪同下到乡下扫墓,并一同就餐3次,而张某某系无症状感染者。

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王某某3月24日晚出现头痛症状,26日下午17:00左右自测体温38.5℃,19:30左右在其儿子驾车陪同下,到漯河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随后就地隔离观察,28日20:20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一湖北输入病例持“绿码”返兰后确诊,“潜伏者”会令疫情反扑么?

据红星新闻,目前,王某某多名同事及其他密切接触者被隔离。对于自己确诊,王某某表示:“我成天看新闻关注全国的疫情,没有想到现在落在我头上,我可惭愧,也可丢人了。哎!没法说,现在只有好好配合医生。”

王某某称:“我平时都有注意佩戴口罩,只是张某某开车载我去郏县汽车站的时候,只有两个人在车里,我没有戴口罩。”她还说,在郏县到漯河往返的路上,乘坐的客车和公交车上乘客稀少,没有与人邻座。

据了解,3月24日,王某某曾陪同朋友去银行取钱,目前,她的朋友、儿子和一些同事以及相关人员均已被隔离。漯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与王某某有关的密切接触者现均已被隔离。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博29日中午公布的消息显示,王某某的同学张某某于3月13日晚与同事刘某某、周某某(二人也为郏县人民医院医生)等人在饭店同桌就餐。刘某某曾有武汉出行史,返郏后自行隔离14天期满。3月25日,郏县人民医院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在核酸筛查中发现张某某、周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3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目前,已追踪到王某某密切接触者15人,追踪到刘某某、张某某、周某某密切接触者53人,均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疫情会否因“潜伏者”再度暴发?

近期,多地接连报告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新冠肺炎上海专家治疗组高级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等专家均提醒,要高度关注无症状感染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内已实现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基本“清零”,说明防控措施行之有效。“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没有阻碍国内疫情形势好转。”他表示,既要予以重视,也不必恐慌。

钟南山根据已有事实推断说“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张文宏直言“无症状感染者不是感染者的主流”。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有症状的新冠肺炎患者是病毒传播的主要传染源。

据了解,无症状感染者早已被纳入我国的防疫范围。1月2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第三版)》中,就将“无症状感染者”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进行了区分,如果新冠病毒核酸检查呈阳性,但没有症状,不纳入每天发布的确诊病例中。但对无症状感染者依然要实施严格的管理措施,无症状感染者应隔离14天,等隔离期满后,原则上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可解除隔离。隔离期间出现症状的,立即收治医院。

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少数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发展为确诊病例,但绝大多数会自愈。

无症状感染者也能成为传染源,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目前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处置是发现即隔离,在隔离期间继续进行核酸检测以及进一步观察其是否出现症状,也可以对其使用一些抗病毒药物进行干预。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后才可解除隔离。

3月26日举行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也为防疫工作划出重点:“要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曾光表示:“没有将无症状感染者列入确诊病例,不意味着我们对它放松警惕。”实践表明已有防控措施的有效,下一步应对无症状感染者“也要相信整体防治效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