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助力坝光腾飞!大鹏新区首座直饮示范“智慧水厂”开工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助力坝光腾飞!大鹏新区首座直饮示范“智慧水厂”开工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悉,这是大鹏新区首座深度处理工艺水厂,建设规模为4万吨/日,该水厂对实现该区2022年直饮目标有重要作用。

开工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黄仕婕 陶柳)3月30日,记者从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获悉,大鹏新区首座直饮示范“智慧水厂”坝光水厂在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开工建设。

据悉,这是大鹏新区首座深度处理工艺水厂,建设规模为4万吨/日,该水厂对实现该区2022年直饮目标有重要作用。自该厂建设之初起,就以“直饮、智慧、绿色、节能、公园和安全”为目标,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服务,力争将其打造成一座高品质、智慧化、重安全的高山公园示范水厂,为坝光国际生物谷乃至大鹏片区的经济腾飞提供坚实的水保障,进一步健全了与片区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配套设施,也助推大鹏新区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坝光水厂

该水厂采用“预处理+常规工艺+深度处理”工艺流程,全面提升供水品质,使出厂水水质达到直饮标准。在智慧化设计方面,结合大鹏新区打造智慧城区工作,充分吸收深圳水务集团智慧水务建设成果,通过优化数据采集、设备控制、流程管控与人员调配等方面,实现在水厂中控室完成数据采集、呈现、决策与发布等功能,建成全流程自动化控制、运维数字化管理、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少人”“无人”智慧化水厂。

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

同时,水厂十分注重外观设计与环境保护,力争打造“环境友好型”示范水厂。依托原有高低起伏的山林地形,利用人工形成的步道、护坡与边坡,使水厂建筑物与之融合,打造“公园型”水厂。在污泥处理与尾水排放方面,采用“调节+浓缩+移动式污泥脱水”工艺,排水达到国家环保排放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水厂在设计阶段就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应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安全生产,将安全管控纳入水厂智慧化建设体系,实现智慧安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