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埃及愿进一步发展中埃战略合作关系——访埃及总统塞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埃及愿进一步发展中埃战略合作关系——访埃及总统塞西

分享

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18日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埃及希望巩固和深化与中国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战略合作关系,并从中国的发展成就中汲取经验。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塞西将于本月22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塞西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塞西说,中埃友谊源远流长,埃及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埃关系深远。他希望通过此访巩固和深化埃中关系,增进双边合作,并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

塞西说,中埃合作能够优势互补。埃及作为连接阿拉伯世界、非洲和欧洲的地中海沿岸国家,地理位置优越;而中国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与世界各国建立了广泛联系,经济迅速发展,其成功的发展经验将使埃及获益。

塞西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表示埃及愿意积极参与,并称埃及是实施这一战略构想的“支点”,将发挥重要作用。他说,这一宏伟蓝图是对伟大的古丝绸之路的复兴,同时也为中埃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塞西说,埃及正在努力重振经济,力争在未来几年内将经济增长率提高至7%。为此,一系列国家级的发展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中全长3400公里的国家公路网和新苏伊士运河等建设项目,将为中国投资者带来大量机遇。

他举例说,中国企业既可以投资航运服务业,如向苏伊士运河通行船只提供燃料、食品补给服务,也可以在集装箱、粮食仓储、汽车和计算机组装等领域收获商机。

在埃及历经三年多的政局动荡后,塞西于今年6月当选总统。塞西说,埃及人民深刻体会了动荡、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并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当前埃及社会正向着安全和稳定的道路迈进。

近年来,中埃经贸交流不断增长,双边贸易额已突破100亿美元。当被问及如何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埃投资时,塞西说,埃及政府采取了包括出台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简化行政手续、消除官僚主义和打击腐败等诸多举措,以提振投资者信心。埃及正向世界传达一个信息:埃及是一个安全稳定的投资目的地。

“中国的发展经验得到了全世界的尊重和称赞,中国人民向世界证明他们有能力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塞西说,中国始终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和平外交政策,这是中国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同样,埃及在外交上重视与他国建立对话和互信,努力为化解地区冲突、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贡献力量。

塞西强调,发展中埃关系的出发点是实现发展、进步与和平,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采访结束前,塞西请中国媒体转达其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崇高敬意,并动情地说:“来吧,中国朋友们,让我们携手为两国人民的福祉而共同努力!”(记者陈勇郑一晗田晓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