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纳入确诊病例?武汉卫健委答复

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纳入确诊病例?武汉卫健委答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武汉市卫健委针对当前市民比较关注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相关问题,组织召开省、市专家咨询会,就市民关注的问题答复。

中新网2020年3月24日电 据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武汉市卫健委针对当前市民比较关注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相关问题,组织召开省、市专家咨询会,就市民关注的问题答复。

一、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答: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者。

二、无症状感染者一般通过什么途径发现?

答: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

三、无症状感染者有没有传染性?

答:无症状感染者也可成为传染源,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但是,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基于现有的数据,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由已出现症状的患者传播的”,因此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不是主要的传播来源。

四、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纳入确诊病例?

答: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定义,疑似及确诊病例需具备临床表现。无症状感染者因无临床表现,需要集中隔离14天并做进一步的检测来进行判断。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期间出现了症状,则将其作为确诊病例报告并公布。

五、无症状感染者会发展为确诊病例吗?

答:少数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发展为确诊病例,但绝大多数会自愈。

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处置?

答: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隔离期满后,原则上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隔离期间出现症状,立即收治入院。

七、个人如何预防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传染风险?

答:对于一般人群而言,戴口罩、留距离、勤洗手、不聚集等措施是最有效的防护手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