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央视快评】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央视快评】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

分享

“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近日,就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总书记在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鲜明指出当前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刻阐明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对做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经过艰苦努力,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湖北省和武汉市已连续两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决胜之地防控形势随春转暖,更加坚定了我们取胜的决心和信心。但随着国外疫情进入暴发期,全球已呈“大流行”特征。面对不断增加的境外输入性风险,我们要继续筑牢防线,切不可放松警惕,决不允许防控成果毁于一旦。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疫情防控既要顺势而为,在湖北和武汉的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上慎终如始,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也要因势而谋,针对北京等输入性风险较高地区,在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工作闭环中,优化防控策略,落实防控举措,决不让疫情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同时要应势而动,继续进行病毒溯源,做好源头防控,加大疫苗研发与国际合作力度,增强防患于未然的能力和底气。

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推进复工复产势在必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要按疫情防控风险等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尽快进入正轨,为全国经济社会运行正常化迈出关键一步。

态势持续向好,挑战依然严峻。我国在静态隔离下的防疫成绩显著,动态运行下的复工复产也要未雨绸缪,迎接新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不断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乘势而上,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 央视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