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科技赋能、科学管理……深汕合作区这家企业打出达产“组合拳”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科技赋能、科学管理……深汕合作区这家企业打出达产“组合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员工复岗率80%,产能却实现了提升,深汕合作区这家企业是怎么做到的?


——员工复岗率80%,产能却实现了提升,深汕合作区这家企业是怎么做到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  兰俊)“要坚定发展信心,加快恢复产能,加强供应链管理,聚焦主业加大研发力度,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这是2月29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到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工作时,对深圳市显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显控科技”)的殷切期盼。

日前,记者来到显控科技,发现该企业在员工尚未完全返岗的情况下,已顺利实现达产,产能甚至比疫情发生前还增加了20%。这一向好成绩的背后,是显控科技打出的复工达产系列“组合拳”。

稳步满负荷生产  产能与疫情发生前相比提升20%

显控科技是一家研发生产人机接口、伺服驱动器等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2月22日复工以来,各产线已是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记者走进生产车间,看见头戴口罩、身穿防护服的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着自动化控制核心部件的生产工作:SMT贴片、AOI检测、软件烧录、产品总装、成品检测、包装出厂,一切忙而有序。

“我们已经有75人名员工返岗,返岗率达80%。”显控科技董事长宋斌介绍说,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有部分员工未能返回,研发团队中也有6人为及时返岗,给企业的研发、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让人意外的是,即使人员未完全到岗,但显控科技在复工后的产能却持续提升,订单量也在不断增加。“现在我们所有生产线已经稳步满负荷地生产,目前已顺利实现达产,产能甚至比疫情发生前还高。”宋斌说。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显控科技主要为口罩机、防护服及其他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人机界面、可编程控制器等自动化控制核心部件,前后产量共计32000多套,平均日产量2000多套,产能跟疫情发生前相比还增加了20%。

“目前库存已经不多了,这两天订单还在增加,前几天还有惠州、东莞的客户自己安排车队过来接货。”宋斌说。

“机器代人”、完善激励机制,把时间“抢回来”

为什么在人员未全员到岗的情况下,显控科技还能够实现达产甚至超过疫前产能?记者在深入采访中了解到,“向科技要力量”和科学合理的排班,是它们的制胜秘诀。

作为一家科技型公司,显控科技在高度重视技术的研发同时,不断探索“机器代人”的生产模式,积极向科技要力量,通过智能化改造减少对普通劳动力的依赖,提升工作效率。“我们有15年的研发经验,所有技术百分百自主研发。这次复产后,我们加大了机器生产力度,通过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最大限度地解放了生产力,除了必须由工人进行操作的环节外,我们都是用机器来代替生产。”宋斌说。

与此同时,科学有效的管理和完善的激励机制,也是该企业产能提升的重要原因。为解决复工后订单激增、库存不足的瓶颈问题,显控科技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将员工分成两班,轮换上岗,让设备充分“跑”起来。同时本着“多劳多得”的原则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充分地保障了员工的加班工资权益,有效地提高了员工们的工作热情,提升了工作效率。

当出现工人不足的情况时,公司管理人员也以身作则,及时顶岗、补岗,和员工一起完成产品的组装、包装工作,身体力行地将模范作用发挥在了生产线上。“在这里,我不仅仅是一位管理人员,我也是一名一线工人,如果人员不足,我也会冲向流水线,及时保障生产。”显控科技生产部主管杨林表示。

正是这一系列的“组合拳”,让显控科技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有效地满足了全国各地口罩机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需求,也让企业在复产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了产能跃升。


谋篇布局国际市场,“把损失补回来”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显控科技也是一家“战疫企业”。在疫情发生后,显控科技生产的人机界面、可编程控制器等自动化控制核心部件,全部都服务于国内的口罩机、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为它们提供核心技术支持,同时也展现了显控科技的战疫“硬核”实力。

在疫情防控前期,显控科技生产的产品由于科技含量高、质量上乘,颇受国际市场的青睐。但是为了助力抗击疫情,宋斌在多番权衡之下,果断地制定了“优先供应国内市场”的战略方案,这也让他损失了超过500万的国外订单。

“这点损失不算什么,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在这个时候我们肯定要先满足国内的需求,以期疫情早点结束。”显控科技董事长宋斌说道。

智者所图者远,所谋者深。疫情迟早会过去,国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需求迟早也会饱和,面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宋斌也做好了筹划,这一次他把目光转向了国外市场。“我们的产品在俄罗斯和中东有良好的基础,未来我们将进一步调整方向,祭出拳头产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把损失都补回来。”

在2020年春节前,宋斌定下了“公司年度增产50%”的目标,现在看来,他的压力也不小,但他依然充满信心。“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已由复工转向复产达产,我们完全有信心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在保证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挖掘潜力,提升产能,努力保订单不流失,保市场不缩水,保信心不泄气,争取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宋斌说。


记者手记 

显控科技仅是全市企业应对疫情有序复工复产、有力达产达效的生动案例之一。在深汕合作区这片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热土上,像显控科技这一类的企业还有很多,它们冲破疫情的阴霾,沐浴着深汕合作区惠企暖企“硬十条”的“春风”,鼓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再一次诠释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深圳速度,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的征途上书写着诗与远方、梦与担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