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志愿者风采|五星级义工夫妻 助力社区把好“防疫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志愿者风采|五星级义工夫妻 助力社区把好“防疫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霍玉容一家三口曾住在南村,夫妻俩人好貌美,经常参加社区活动,认识他们的居民很多。疫情期间,老围社区加强围合管理中7个出入口的防控力量,夫妻俩就一起报名参加,做疫情防控志愿者。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昨天你老公给我测,今天是你。”坐在车里准备进入南村的居民对车外的志愿者说。车外手握体温枪的是志愿者霍玉容,她和丈夫都是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36.1℃。”霍玉容笑盈盈报出体温,并做了一个放行的手势。车里的居民说:“你们俩太勇敢了,我要向你们学习,有空就做志愿者。”

霍玉容一家三口曾住在南村,夫妻俩人好貌美,经常参加社区活动,认识他们的居民很多。疫情期间,老围社区加强围合管理中7个出入口的防控力量,夫妻俩就一起报名参加,做疫情防控志愿者。二人一个上午一个下午,每天坚守在南村出入口,为出入人员测体温、登记返深人员信息等。

身穿红马甲,手握体温枪的霍玉容,笔直地站立在出入口,笑盈盈目送居民走进南村。实际上,霍玉容脚上有伤,不能久站,她是忍着疼痛,投身到疫情防控中。社工劝她在家好好休息,照顾好自己也是为国家做贡献。但是她说,看着大家奋战在社区,自己有力使不上,心里着急。她丈夫张雪峰之所以在社区防控,是她给报的名。因为他们上小学的孩子要上网课,必须有一个人留在家里,所以他们俩就轮流到社区与病毒作战。

五星级义工夫妻同心同德

疫情当前主动报名赴一线

霍玉容与丈夫张雪峰同是深圳市五星级义工,深圳市义工联的义工艺术团团员。疫情发生前,他们俩是城市U站的常驻义工;而逢年过节,夫妻二人最忙,他们要跟随义工联到处演出,与部队联欢、慰问修筑地铁的工人等。张雪峰是独唱演员,声线与台风酷似汪峰。社区开展大型美食节、邻里节活动,夫妻俩同台演出,一展歌喉,为社区活动增色不少,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

霍玉容还是深圳市义工联义工艺术团的培训老师,有着丰富的演出和教学经验,她把这些经验用在社区,在暑假期间开展声乐班,义务教社区小朋友及其家长唱歌,为培养社区居民良好的兴趣爱好不遗余力。

霍玉容不仅是社区志愿者,还是学校义工,家委会成员,经常协助学校和老师开展各种活动。她经常带动家长义工参与社区服务,协助社区开展文明建设,为社区的和谐发光发热。

就是这样一个热心人,疫情当前,因脚伤不能参加抗疫活动,她怎能不着急?霍玉容首先给丈夫报名,看到丈夫坚守在南村出入口,并没有减轻她的“内疚”,她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必须参与到社区防疫第一线。于是,她与丈夫商量,夫妻俩轮流,一个人去防控,另一个人就在家陪孩子上课。这样,孩子有人照顾,又不耽误参加社区防控。

其实,他们的孩子张楚奇也是小小义工,疫情发生前,经常跟着妈妈来社区做志愿服务,连续几年的创建城市文明活动,都少不了他们母子俩的身影。

齐心协力坚守城中村防控战线

南村出入口多了一份轻松快乐

“请问您从哪来?”

“请刷一下二维码。”

3月10日,张雪峰到老围社区的南村出入口上岗。这是一个城中村,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随着深圳市的全面复工,返深人员与日俱增。张雪峰说,每次上岗,他都特别认真,看到提着大包小包要进村的人,一定会仔细询问,协助安保人员认真登记。他说,“全国人民费了这么大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不能因为松懈而前功尽弃。”

妻子陪儿子上网课的时候,张雪峰就整天坚守在南村,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从3月10日至今,已经整整6天。他说能为社区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件开心的事情。所以,他乐此不疲。

霍玉容脚有伤,疼得厉害了她就坐一会。社工们劝她早点回家,她说不行,既然来了,就要遵守纪律,不能迟到早退。她执勤时,遇到个别不合作的人员恶言相向,她就好言劝说,既坚持原则又和颜悦色。而更多居民都熟悉他们夫妻俩,见了面总是热情地打招呼。他们的无私无畏,拉远了居民与病毒的距离。于是,南村出入口那一块小小的地方,多了一份轻松和快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