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当好健康“守门人” 横岗六约社康人“疫”路奔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当好健康“守门人” 横岗六约社康人“疫”路奔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横岗街道六约社康中心这群社康人投入到这场战斗中,成为防疫线上的中坚力量,为了社区居民平安,他们“疫”路奔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彭东伊 曹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横岗街道六约社康中心这群社康人投入到这场战斗中,成为防疫线上的中坚力量,为了社区居民平安,他们“疫”路奔波。

六约社康是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下属最大的社康中心,辖区有小区、城中村、工厂,社区面积大、住户多、人员构成复杂,抗疫前期防护物资缺乏、体温枪不够、人手不足、疫情不明……工作推进一度陷入两难。横岗街道六约社康中心主任刘及贤面对困难当机立断,制定方案、组织学习、防护演练、优化分组……为做好六约社区14个片区疫情防控工作,紧锣密鼓地部署着战前的一切。

image.png

采集咽拭子样本。

社康主任:治病救人“疫”不容辞

病毒已被证实能够“人传人”,如何稳定社康医生恐惧情绪,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每天下去基层排查前,刘及贤都反复跟同事们强调做好防护准备,通过不断地更新、培训防护知识,让同事们及时掌握病毒的特点及最新的防控要点,充分做到“知己知彼”。

“高风险的处置,都让我来。”却是刘及贤主任向同事们所传递的最无畏的心音和最强的心理底线。

“刘主任,六约东城中心花园有位住户,4天前从疫区来深,今日体温38.3℃,伴有咳嗽和胸闷,现在该怎么处理?”社区工作人员问询道。这突如其来的首例发热患者,听症状可是“高度疑似”呢!接下来的处置安排谁去?自己先上!刘及贤主任立即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以及那副自制的面屏,揣着“第一次穿戴全副防护装备的激动和即将面见可能是患者的紧张心情”出发了……经转诊、排查、复查,所幸该患者只是得了感冒,刘及贤那颗生怕处置过程中有防护疏漏的心也放下了。

辖区的藤女士从收到《医学观察告知书》的那一刻起,腹痛、头痛、失眠等不适症状接踵而来,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刘及贤上门详细了解病情,原来,是“心理”在作怪。通过耐心的政策宣讲、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并结合居民的既往病史,刘及贤自掏腰包给患者免费送药上门,患者的不适很快得到缓解。在日后的隔离观察期间,她积极配合社区“三人组”开展防控工作。刘及贤心里明显感受到,住户和医护人员的关系更紧密了。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刘主任平日话不多、什么事都带头干、做起事来有规划也特别有干劲!”同事们如是评价道。而刘及贤主任心里很清楚,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这场复杂的防控工作,还需每一位六约社康人并肩战“疫”,共同做好健康“守门人”。

image.png

转运人员。

社康人:并肩作战,一心移“疫”

每天早上七点半,六约社康中心“管家婆”张飞文护长已经准备好当天要分发的防护物资,忙着到各科室“转悠”。门诊医生口罩每天2只,发热门诊医生手套2双,隔离衣1套,采样人员防护服1套……她一边登记一边分发,这是她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那一份份清晰的物资申领、发放、库存表,映射出她认真、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社康中心有她,所有的同事都觉得安心、安全有保障。想起最初,防护物资严重紧缺,这“无米之炊”可苦了张护长,她绞尽脑汁按照岗位、危险级别分发防护物资,最大限度地用好用活手里的这点“武器”确保前线同事没有后顾之忧。

“比起在前线服务,我的工作安全多了。”张飞文护长谦虚友善,总说自己的工作不足挂齿,还不断分享身边同事的优秀事迹,采样组孔卫华就是其中之一。

2月29日,深圳最高温28°C。这天上午,孔卫华与“三位一体”人员来到六约牛始埔给隔离户进行咽拭子采样。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爬到16楼的孔卫华,口罩上方的面屏已经起雾。才爬到2楼,防护服下已是汗流浃背。到了隔离户门口,孔卫华感觉头晕眼花、喘不过气。她缓了缓才开始采样。她不敢喝水,不敢脱下防护服,因为,今天还有9户需要采样。7天后,她将再次来到这里进行二次采样。六约是城中村占比较大的社区,爬不完的楼梯给上门采样带来极大的体力挑战。除了要应对高温,碰到下雨天,面屏起雾、脚底打滑,也会极大影响工作进度。然而,孔卫华没有抱怨。“特殊时期能出力就出力!”这个常常手拿棉签冲在隔离户家门最前面的客家女孩积极乐观,没有丝毫慌张。

李丹、李春梅、何伟敏……一个个六约社康的党员参与排查、采样、健康监测、不适处置、转诊转运、健康教育、政策宣讲……他们深入到疫情防控的每一环节,表现出了不凡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精神。这群社康人并肩作战,在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中编织起一张密实、牢固的安全网。

截止3月13日,六约社康参与社区排查2300余人次,对1800余人次实施医学观察,采集咽拭子约300份,几个数字简简单单,却是所有医护人员用脚步丈量出来的,用汗水一滴滴堆积出来的。他们坚持为每一隔离居民进行14天的体温监测,24小时提供健康服务;他们吹过凌晨五点的寒风,亦见过夜晚两点的星空。

“当隔离者被解除隔离,听到他们说的那声谢谢时,感觉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这就是全体六约社康人的心声,也是他们“疫”路奔波最大的回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