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区网原创稿件>

光明区2020年第一批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约104亿元

光明区2020年第一批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约104亿元

分享

3月11日上午,随着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的一声令下,在施工车辆的鸣笛声中,光明区2020年第一批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04亿元,预计完成年度投资约33亿元,涵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教育、市政工程、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将为光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强力支撑,为光明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刘洳鑫)“我宣布,光明区‘战疫情、促发展’2020年第一批重点项目正式动工。”3月11日上午,随着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的一声令下,在施工车辆的鸣笛声中,光明区2020年第一批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04亿元,预计完成年度投资约33亿元,涵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教育、市政工程、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将为光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强力支撑,为光明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政协主席李世清,区领导刘德峰、刘桂林、周辉、姚高科、张宗平,及各相关职能局、各街道有关负责人,企业投资项目代表、施工单位代表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明区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光明区2020年第一批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约104亿元

涵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教育、市政工程、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

记者从开工仪式上获悉,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23个,涵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教育、市政工程、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总投资约104亿元,预计完成年度投资约33亿元。按行业类别划分,包括产业发展类项目3个、基础设施类项目18个、房地产类项目2个;按资金来源划分,包括社会投资项目8个、政府投资项目15个。

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共3个,包括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鹏桑普科技大厦、鑫辰新材料中试产业化基地,建成后将提供各类产业用房约29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房地产项目共2个,包括光明区新湖A650-0376号地块项目、龙豪榕康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二期,两个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商品房约9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1万平方米,总投资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

此外,基础设施类项目共18个,总投资4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9亿元。其中,市政道路项目4个,包括公园大道、光辉大道、楼环路等三条光明中心区“两横两纵”主干路网项目和道路白改黑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第一批),总投资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亿元。公园绿化项目6个,包括公常路沿线综合景观提升工程项目、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光明区轨道6号线绿化恢复项目、中大附七周边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等,以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城区建设,总投资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


机械设备已准备就绪。

光明区全年计划安排重大项目91个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王宏彬在发言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光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不误。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全区百强企业已实现100%复产,310个在建工程项目实现100%复工,员工返岗率达到了104%,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正在加快恢复。

据介绍,当前,光明区正处在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固定资产投资连年高速增长,已连续3年超过20%,其中2017年同比增长22.8%,2018年同比增长28.8%,2019年同比增长29.7%,2020年预计增长约25%。对此,王宏彬表示,今年,光明区将持续保持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态势,全年计划安排重大项目91个,全力拉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王宏彬要求,各项目建设有关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重安全、抓进度、保质量,迅速掀起建设热潮,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当好项目服务员,全链条提供服务保障,全维度落实支持措施,全方位协调解决问题,积极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以优异工作成绩向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献礼。

当天,刘庆生一行还前往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现场调研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情况,并部署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