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福田防疫惠企再出新招 精准助力企业复产达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防疫惠企再出新招 精准助力企业复产达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福田区紧紧围绕企业复产达产新阶段遇到的新问题,出台了新一批防疫惠企政策《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新十条政策》。

深圳新闻网3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春节期间,福田区针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出台了全国首个县区级政府防疫惠企政策“福企”11条,并于2月17日率先落地见效,得到社会广泛点赞。近日,福田区紧紧围绕企业复产达产新阶段遇到的新问题,出台了新一批防疫惠企政策《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新十条政策》(以下简称“福企”新十条),有针对性地从降租激励、稳企复产、安心餐饮、市场开拓、人力资源、防控物资、防疫科技成果应用、法律顾问服务、增信征信服务、服务配套等十个方面对企业给予支持。

直击企业复产达产“痛点”“难点”

近段时间,市、区指导组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广泛走访调研,发现了企业在复产达产过程中的系列“痛点”“难点”,包括供应链配套不齐备、防控物资不足、员工到位难等实际困难。这些问题导致不少企业复工不复产、“三小场所”复工难等情况,需要政府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系统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此次“福企”新十条明确提出了新招员工、返岗稳岗、“点对点”接送、共享员工、健康检查、支持企业购置疫情防护物资等支持措施,将加快员工返岗,减少员工后顾之忧,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短缺问题,为企业复产达产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在支持企业“复产达产”的同时,该政策还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明确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提供保单融资支持,对文化、体育、旅游、餐饮等行业“四上”企业提供经营拓展支持,对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提供租金减免支持,最高支持200万元,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科学设计让政策快速落地、广泛受益

疫情冲击之下,企业活下去就是春天。对于许多企业来说,一笔资金周转不顺就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大家最关心的是政策“落袋为安”的速度。这次福田区精心设计“福企”新十条,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直接支持模式,根据纳税、纳统、社保等数据比对得出获扶持企业名单,对餐饮企业、大型购物中心餐饮商户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5万元的直接支持,对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并在条件具备时实现复产的文化旅游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支持,让政策快速落地,为企业雪中送炭,解企业燃眉之急。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政策受惠面广,对中小微各类企业实现“全覆盖”。此前“福企”十一条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抗冲击能力不足的中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对象主要是政府物业以及部分大型社会物业的租户。此次政策进一步升级优化租金减免支持,支持对象从政府物业扩大到社会物业,从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到“大中小微企业全覆盖”,而且对商业综合体的租金减免支持金额由最高2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进一步放大资金撬动作用。这次政策还对企业开发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远程办公、线上培训、在线医疗等应用产品给予研发支持,实现对传统企业和新经济企业支持的“全覆盖”。

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持牌金融机构占全市近7成,律师事务所占全市的40%,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具有优势。这次政策充分发挥福田的这些优势,提出了支持辖区民营企业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给予创业投资企业融资担保、开辟银担合作融资绿色通道、提供征信服务、惠企政策线上“一站式”查询平台和线下绿色服务通道等政策措施,将有力提升中心城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让营商环境成为福田的一张闪亮“名片”。

image.png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