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防疫战场上的“巾帼”力量——向华强北街道铿锵玫瑰致敬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防疫战场上的“巾帼”力量——向华强北街道铿锵玫瑰致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她们心中有爱、责任在肩,华强北街道这些铿锵玫瑰,凭借着不让须眉的韧劲,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彰显巾帼力量。

 深圳新闻网3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通讯员 俞慧)防疫阻击战全面铺开以来,她们“聚得最多的地儿”是工作岗位,她们吃的“最多的饭”是方便面,她们“陪伴最少的人”是家人,累了在桌子上趴一会儿,困了椅子拼起来躺一会儿,她们心中有爱、责任在肩,华强北街道这些铿锵玫瑰,凭借着不让须眉的韧劲,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彰显巾帼力量。

image.png

披甲上阵,党员模范我带头

“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冲锋在前,我有信心有决心带领大家守好社区防疫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华兰主动请缨,下沉到社区开展工作。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她联合挂点社区各企业单位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凝聚力量,统筹资源,不断创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看到各社区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后,小区出入口检测工作效率较低,她创建了“小音响+岗亭”模式,亲自录制防疫检测指引在各个物业小区进出口滚动播放;看到社区复工复产企业核查进度较慢的问题,她动员分管部门全线下沉至社区,组建3支以分管科室工作人员任组员的核查小组协助社区走访企业,现场核查,帮助解决影响企业复工实际问题20多起,累计走访企业500余家;看到社区独居老人生活不便的问题,她组织社区志愿者与独居老人结对子做帮扶,定期送食物、送口罩、代买药;看到辖区环卫工人、物业安保人员防疫物资吃紧的问题,她协调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志愿者捐赠口罩、消毒酒精…在她硬朗的铠甲之下,依然有着女性的温和细腻,在疫情的阴霾之中,杨华兰用文字和行动向身边人传递着正能量。

image.png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挺身,曾圣桃用行动证明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作为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她明白街道是基层抗击疫情的“阵地后方”,确保机关场所和工作人员的安全至关重要。疫情防控战即刻打响,曾圣桃紧急部署,动员食堂工作人员全部返岗,为本次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为避免就餐人员集聚和交叉感染,她组建了机关就餐联络群,各科室根据值班需要报备每天就餐数量,采取分时段、分批次到食堂指定地点领取盒饭的形式,有效减少机关人员聚集现象。她发挥互助保障计划功能,对符合救助条件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救助缓解困难,利用市总工会下达防疫专项资金、居家隔离慰问金,为社区工联会和辖区社康医务人员、物业一线职工发放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10余批次,为160户居家隔离群众送去慰问品。

日夜坚守,无畏艰险我先行

疫情爆发,口罩成了稀缺货,担任华强北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的李萌跑遍了整个辖区,一家药店一家药店去询问釆买,终于采购到口罩1.75万个,红外线测温枪29个,水银温度计300支,消毒水、酒精200瓶,一次性手套5.8万只,不仅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了防疫物资保障,还调配给辖区社康、派出所、物业以及重点单位急用,为辖区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大年初一大清早,街道网格中心主任冯双妍接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来电,要求即日起每天上报留深人员身体状况,汇总新增返深人数等。时值春节假期,大部分的社区网格员都已回家过年,需要完成辖区内6万人的摸底排查工作,谈何容易!冯双妍一头扎进社区,带领网格员开展社区地毯式排查、广泛宣传,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按照返深人员、留深人员,湖北籍、武汉籍等分类汇总信息,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image.png

 “刚接到通知,要对辖区所有武汉返深人员进行摸排,我马上通知”“今天的疫情防控每日报表已统计完毕,马上上报”…她不是挨家挨户排查的一线人员,却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中枢一环。1月23号以来,每天都有大量的通知,大量的报表,大量的电话,加班更是常态,网格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宁,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看一眼手机,确认没有通知才敢入睡;每天早上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有无遗漏的信息。还有怀孕35周的二胎准妈妈崔海燕,得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后,立即退掉了回老家的高铁票,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义无反顾回到岗位,在领导的带领下,走访街道各社区,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存在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等进行督查,把走访结果形成督查专报,她坚持挺着大肚子,共走访社区20次,形成街道督查专报14份。

 最美逆行,排查宣传我请战

作为华强北街道妇联副主席,俞慧积极组织动员街道妇联干部、巾帼文明岗成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广大妇女同胞主动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身为华强北街道侨联秘书长、人大工委专职联络员,她积极发动协调各方力量为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在分管领导滞留武汉的情况下,她勇于担当,风雨无阻,每天准时到达挂点华红社区,指导社区开展小区封闭式围合管理,严格落实出入车辆、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她迎难而上,主动跟随社区三人防控小组上户核查,听取重点人群的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

image.png

陈蕾,街道团委负责同志,化身社区“防守女战士”,冲在最前线,通过电话、上户等方式逐户对社区居民进行人员情况核查,严防严守,把好社区“防疫关”。周欢,街道文化站负责同志,在街道主要领导的指导下拟订广播稿,第一时间联系录制投放在主街音播上,温馨提醒主街上的市民商企做好防护,齐心抗疫。

类似这种默默无闻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女战士”们在华强北街道还有很多,以刘艳佳为代表的党政办公室女同志们,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冒着小雨一刻不停歇地为社区安装隔离帐篷87顶,疫情防控期间,她们累计上户张贴防疫宣传海报三千余张,摆设易拉宝上千个,实地检查防疫物资落实情况、走访指导企业复产复工三百多家,整理企业复工资料3600多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初心和使命。

防疫攻坚,为民旗帜我来扛

社区,是战斗的最前沿阵地,是联系群众最重要的纽带。华强北街道通新岭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张丽芬,对辖区居民来说,她是安心大姐姐,她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和办公电话张贴在社区每栋楼、每个出入口,方便居民有事随时可以联系上她,不出3秒必接电话。她主动承担三人小组工作,与社康医生、辖区民警联合上户,当居家隔离户告知家里没有体温计时,她立即利用午休时间购买体温计,协调安排工作人员送到家里,她每日跟进健康状况,提供日常生活协助,还创建的居家隔离每日通报制度,各项数据一目了然,大大节省了查找数据的时间。对社区工作人员来说,她就像家长,大年三十跑遍社区周边近10家药店,自已出资为社区工作人员添购买了10瓶酒精、消毒水5瓶、一次性手套500个、红外线测温仪2个。

image.png

福强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作站副站长,妇联主席宋佳桧从防疫战打响之日起,带领工作人员积极发动宣传,作为“三位一体”小组成员,与社康医生、民警配合,到一类人员家中进行上户登记排查。在后端,积极做好工作人员保障,在深圳发布有社区传染人员信息后,怎么就餐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困扰,宋佳桧同志得知大家的担忧后,主动承担起后勤保障工作,她说:“大家安心工作,只要有我在,保证让大家安全放心的吃饱、喝好。”于是她在每日上班前便买好菜,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带领女同志一起下厨做好给大家吃,虽然只有简单的一菜一汤,但是大家都吃的很安心满足。社区困难家庭邱阿姨因为要照顾瘫痪儿子,在防疫期间生活更是难上加难,宋佳桧同志主动跟其联系,为其送上口罩、腊肠、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并详细询问需求,对其进行劝导安抚。

华强北街道的“女战士们”,她们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但在防疫站场上,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以柔弱之躯扛起了防疫重任,她们出现在每个最需要的地方,为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火墙贡献重要的半边天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