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缓解“招工难”“找工难” 罗湖在全市率先推出“云调解”

条评论立即评论

缓解“招工难”“找工难” 罗湖在全市率先推出“云调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冬天过去,春天来了,深圳这座城市在疫情的影响中慢慢苏醒,企业在防疫中逐步恢复生产经营,员工也一波一波的返回工作岗位。但由于疫情的影响,企业自身经营状况可能会发生变化,容易发生劳资纠纷。疫情发生至今,罗湖仲裁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3件,处理230多名员工通过网上E平台提交的仲裁申请材料。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谌健)冬天过去,春天来了,深圳这座城市在疫情的影响中慢慢苏醒,企业在防疫中逐步恢复生产经营,员工也一波一波的返回工作岗位。但由于疫情的影响,企业自身经营状况可能会发生变化,容易发生劳资纠纷。疫情发生至今,深圳市罗湖区先后推出“云调解”各项措施,有效缓解“招工难”和“找工难”问题,确保了辖区社会和谐劳动关系稳定。

全市率先推出“云调解”组合拳 调解劳动纠纷45件

有劳资纠纷怎么办?不想辞退员工怎么办?对此,罗湖仲裁率先在全市推行电话调解、在线视频调解等多项有效调解措施,推出网上立案、电话调解、书面审理等系列“组合拳”,提供“不见面仲裁服务”,使得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办理仲裁事务。截止到3月7日,罗湖仲裁调解纠纷45件,涉及员工243人,尤其是柔性化化解了涉及181名员工与某食品公司的重大集体性劳动纠纷。

2月3日大年初十上午,一个“平常”的上班日,但因为疫情的发生,原本“冷冷清清”的仲裁立案窗口突然来了十几名紧张焦虑的员工,自称某食品公司因疫情需要调整业务,准备辞退员工,并且要求员工搬出公司宿舍,将造成180多名员工生活来源困难、居住无着落,希望劳动仲裁部门能够帮助解决。一边要避免人员聚集,少给抗疫填堵,一边要妥善化解纠纷,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罗湖仲裁院第一时间与员工代表进行沟通,了解纠纷情况,梳理法律问题,安抚员工焦虑的情绪。同时马上与食品公司人事总监取得联系,宣讲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和疫情时期的特殊政策要求,建议公司与员工积极沟通,在特殊时候应当团结一心,共渡难关,争取协商解决。经耐心劝导、反复沟通,双方在2月3日晚上达成协议,该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我们没想到当晚就能与公司协商好,谢谢你们的调解工作,太及时了,来之前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解决,公司答应不辞退,我们也不用再愁找工作,安心等待公司安排。”电话里传来员工的阵阵感谢声。“员工都安置好了,情绪也安抚好了,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做的调解工作,下一步公司将会统筹安排好上班时间,员工都是熟手,我们也不用再招聘,生产可以逐步恢复了。”公司代表也在电话里连连感谢。

电话调解和在线视频 有效缓解“找工难”与“招工难”

疫情让大家产生了距离,但不能阻隔罗湖“为民服务”的心。考虑到被疫情阻隔在外地的当事人不能返深及时处理纠纷的客观情况,罗湖仲裁主动采取电话调解和在线视频调解的方式,积极为身在湖北、江西、湖南、安徽等多个省份的当事人搭建调解平台,一方面可以通过调解让员工尽快拿到钱,保障基本生活,另一方面给双方融化“冰结”创造机会,修复关系,员工能保住工作,单位可以不辞退。既解决了劳动者“找工难”问题,又避免部分企业陷入“招工难”困境。

物流公司的接单员与公司之间关于支付工资的纠纷,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案件年后不能按期开庭了。员工打来电话称需要工资维持基本生活,负责审理此案的仲裁员知晓后,通过电话积极与公司沟通,了解情况,在得知公司确实存在没有发工资的事实后,向公司负责人充分说明应当支付工资的法律义务。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电话调解工作,2月14日下午,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签订了调解书。

“谢谢,谢谢你们,工资解决了,生活保障有了,等公司开工,我就回来上班了”,员工激动的说。“我们会按期支付工资,等着开工,我们通知你回来上班。”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的说。

4名劳动者要求某美容门诊部支付工资的纠纷。劳动者电话告知目前分散居住在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返深处理纠纷。案件需要延期处理。可是如此一来,涉及到劳动者基本生活保障的工资问题将会拖延解决,这无疑对“停工”多时的劳动者而言是“雪上加霜”。对此,罗湖仲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紧急研究决定推出在线调解服务。线上调解纠纷,不仅可以破除调解必须“面对面”的壁垒,还更快捷、更便利。2月28日,罗湖仲裁在全市率先成功通过在线视频调解的方式为这4名劳动者追回了劳动报酬。

“我们没想到可以不来深圳也能调解案件,我们的工资可以支付了,在线调解太方便了,足不出户就可以调解,纠纷解决了,如果公司再复工,我们还可以回来上班”。视频里传来了员工的阵阵感激之声。“谢谢你们,公司会按时付款的,纠纷解决了,我们可以一心一意的准备复工了,员工回来,我们再签订劳动合同,熟工,用着也顺手”,单位法定代表人也连连称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