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因为TA们,让今天的我们更理解和怀念雷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因为TA们,让今天的我们更理解和怀念雷锋

分享

雷锋精神,

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今天是“3·5”学雷锋日,

在今天

雷锋高尚纯洁的精神

依旧激励着

新时代的中国人

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救治病人,逆行而上

疫情防控,日夜值守

……

无数人挺身而出

每一个无名英雄

都因无畏而不凡

制图:李金燕。

“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

——《雷锋日记》

在支援荆州监利的深圳医疗队员中,黄斌和涂云亮堪称一对“黄金搭档”,左为涂云亮,右为黄斌。

市三院医护人员在感染ICU和大家打招呼,感谢市民朋友的关心和爱护。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众多医护人员冲在最前列,被称为“最美逆行者”。

截至目前,深圳共派出5批77名医护人员分赴武汉、荆州两地。

而在定点收治“新冠”病人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同样有众多白衣天使奋战在防控一线,守护市民健康。

危急关头,他们挺身而出。从来没有天生的英雄,他们只是选择了无畏。

“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雷锋日记》

坪山区田头埔小区保安检查住户的通行证。

龙华区福城街道900余名环卫师傅拥有自己的抗疫“神器”:保洁手推车。

从雷锋的一生来看,他就像一颗普普通通的螺丝钉一样,扎根基层岗位,默默奉献一生。

疫情下,保安、环卫工人们也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保安是各个社区、商场、写字楼的第一道防线。不得不说,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安全感,相当一部分是保安给的。

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美容师”,当你舒服宅家的时候,是他们不辞辛劳、清扫路面、转运垃圾、消毒消杀,维护着的城市的整洁。

“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

——《雷锋日记》

顺丰大芬营业部的快递员在分拣包裹。

深圳特区报记者周红声摄

怕,也要往前冲。

要做勇者,不畏惧,不退缩。

这个春节,在深圳,有3万多名快递小哥,坚守在岗位上,忙碌地骑行在深圳的大街小巷,为医院送防疫器材,为市民送菜米油盐……

他们是这个春节特别动人的风景。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

——《雷锋日记》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每天都在上演暖心故事。

“疫情面前,我们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大家相互关爱,这个世界才更温情美好,疫情更容易被控制……”1月30日,位于深圳福田区的一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疑似感染病例,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防疫医生随即发布了这则通告,瞬间刷屏了深圳人的朋友圈。

“我送了一‘点’菜给你,放你家门口了,记得取哦。”

“来了就是深圳人!”疫情当前,深圳人依然以自己的方式向人们表达着最大的热情与最真的善意。举手投足的关怀凝聚了人心,汇聚成深圳人共同抗“疫”的暖流。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日记》

横岗街道党员干部在对过往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深圳湾边检站民警坚守国门一线。

盐田交警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徐思敏在父亲病逝的特殊情况下,仍然坚持坚守抗疫一线。

党员干部、公安干警、交警、社区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雷锋日记》

科研攻关,同样需要“钉子”精神,苦心钻研必不可少。

由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在全国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36万人份。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上周末发布,深圳成为唯一被分析的城市案例。深圳“科技抗疫”让世卫考察组印象深刻。腾讯、华大基因、华为、达闼科技……这些深圳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正用科技与智造助力疫情防控。

大年初一,华大基因志愿团队奔赴武汉。

疫情发生后,深圳华大基因火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制工作,并于1月14日完成全部研制工作。该测试试剂盒3小就可出具新型冠状病毒RT-PCR核酸检测结果。1月26日,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华大集团旗下的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2家公司的2个产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DNBSEQ-T7测序系统,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雷锋日记》

2月18日是驰援荆州的深圳医疗队正式上岗的第一天,首批上阵的是三个90后小护士(左一、二、三),她们是赵晨曦、刘璐、钟玲。

2月22日,深圳市第二批支援荆州医疗队队员、三位90后女孩(黄金、陈文静、王雅婷)首发上阵,进入重症隔离病房工作。

疫情阻击战中,出现了许多年轻人的身影。危难面前,他们勇于上前、担当奉献,稚嫩的脸庞上,闪耀着坚毅果敢,令人肃然起敬。

“我觉得当一名无名英雄是最光荣的。今后还应该多做一些日常的、细小的、平凡的工作,少说漂亮话。”

——《雷锋日记》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还有很多无名英雄。

物业、房东分别为商户和租客减免租金;

红马甲义务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物资发放;

小区业主自发捐赠物资给一线人员,上下齐心,共克时艰;

只因一张照片,深圳一位女士匿名捐赠20万元救护车,为湖北十堰女护士圆梦;

……

他们不在高光下,或主动屏蔽高光,默默无闻,专注于自己的领域和岗位,只求尽一份力。

疫情之下,

他们以奉献精神和专业担当,

在各行各业普通但不平凡的岗位上

化身最美的

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

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千千万万“水滴”汇成了

向上向善的精神大海

激励着

我们不断向前!

内容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编辑:马丹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