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龙华再出硬核举措 施工企业复工复产最高奖励50万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再出硬核举措 施工企业复工复产最高奖励50万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区以最优的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后的运转

2月27日,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邀请核酸检测机构为宝山项目施工工人进行检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周瀚)3月2日,深圳市龙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龙华区关于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复工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通过五项“硬核”惠企举措,全力加速施工企业复工复产。

采取分类分级复工奖励 最高奖励50万

按照合同的造价和复工人数的比例,对积极复工的施工企业,给予5万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例如合同造价2亿元(含)以下1亿元以上,且在3月15日(含)前复工人数达到年前100%的在建工地,对施工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复工人数达到年前85%的在建工地,对施工企业给予15万元奖励。该项举措以差异化的奖励大力支持鼓励施工企业尽快全面复工,让企业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开展核酸检测活动 企业自愿参与

鼓励施工企业组织返岗工人在上岗前进行核酸检测,无异常后再正常上岗。对于区政府投资(含政府专项债)的重点项目,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委托具备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上门对复工工人进行核酸检测,检测费用由区财政补助70%,建筑施工企业承担30%。通过核酸检测,可以排查复工人员的健康状况,帮助企业更快更安全地复工。本次政府资助核酸检测活动截止日期为3月15日,企业自愿参与。

研究价差纳入工程结决算 帮企业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许多建设项目上下游企业处于未复工状态,市场供不应求,造成原材料、建筑废弃物处置费用等价格快速上涨,对施工单位带来很大成本压力。为了降低疫情的影响,分担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原材料上涨成本,研究出台相关措施,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期间,政府投资项目所增加的混凝土等原材料采购及建筑废弃物处置费用,在不增加概算的基础上,将其按实际纳入工程结决算。这项政策能很好地缓解成本上涨的压力,让企业获得更大的实惠,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3月2日,区住房和建设局工作人员派发口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多渠道解决施工企业用工难问题

目前,不少施工单位反映招工难、用工难,由于地方管控、交通限制等原因,不少工人不能及时返深。区建设主管部门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通过搭建集中乘车返岗平台,对全区建设工程待返岗人员进行统计,整合交通资源,组织集中包车返岗;同时将主动联系广西、湖南、贵州等县区建设主管部门,搜集建筑工人求职信息,汇总区建设项目用工需求信息,建立招工信息平台,并与“龙华区公益招聘平台”发布的建筑专场招聘会信息共享,助力施工企业招工。通过实实在在的多项有效措施,打通招工返工难的堵点,让外来复工工人“回得来、用得了”,为工地提供更多更安全的人力工人保障。

3月2日,区住房和建设局将口罩送到施工工地。

保障应急防疫物资

不少企业向建设主管部门反映,虽然制定了周密的防疫方案,却苦于缺少口罩等防疫物资,迟迟不能复工。龙华区政府迅速组织开展“送口罩助工地”行动,按照每人每天1个,保障20天的用量,对复工工地进行口罩派送,确保复工项目防疫物资到位。“在复工的关键时候,多亏了政府派送的口罩,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让我们能够尽快正常复工。”一工地项目经理激动地对住建局工作人员说。

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表示,近期将全力以赴跟进指导施工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以最优的服务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后的运转,使施工企业尽快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确保各项目按照原计划完成项目施工。

《龙华区关于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复工的若干措施》全文如下:

龙华区关于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复工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广东省、深圳市关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复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现制定以下措施:

一、实行分类分级复工奖励。针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市管及国铁项目除外),合同造价5亿元以上,且在2020年3月15日(含)前复工人数(2020年3月15日深圳市实名制与分账制管理平台登记人数)达到年前(以2019年12月31日实名制账号考勤人数为准,下同)100%的在建工程,对施工企业给予50万元人民币奖励;复工人数达到年前85%的在建工程,对施工企业给予40万元人民币奖励。合同造价5亿元(含)以下2亿元以上,且在3月15日(含)前复工人数达到年前100%的在建工程,对施工企业给予30万元人民币奖励;复工人数达到年前85%的在建工程,对施工企业给予25万元人民币奖励。合同造价2亿元(含)以下5000万元以上,且在3月15日(含)前复工人数达到年前100%的在建工程,对施工企业给予20万元人民币奖励;复工人数达到年前85%的在建工程,对施工企业给予15万元人民币奖励。合同造价5000万元(含)以下500万元以上,且在3月15日(含)前复工人数达到年前100%的在建工程,对施工企业给予10万元人民币奖励;复工人数达到年前85%的在建工程,对施工企业给予5万元人民币奖励。

二、助力开展核酸检测。鼓励和指导施工企业组织返岗工人(未曾在疫情高发地区生活、旅行过,未与确诊患者或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且目前健康状态良好)在上岗前进行核酸检测,无异常后再正常上岗。对辖区在建工程项目(市管及国铁项目除外),由区建设主管部门统一委托具备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上门对复工工人开展核酸检测,并由区财政予以补助,其中检测费用由区财政补助70%,建筑施工企业承担30%。本次检测活动于2020年3月15日截止,企业自愿参与。

三、研究价差纳入工程结决算。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期间,区财政投资项目因疫情影响所增加的混凝土等原材料采购及建筑废弃物处置费用,在不增加概算的基础上,研究将其按实际纳入工程结决算,具体以实施细则为准。

四、多渠道解决用工难。区建设主管部门搭建集中乘车返岗平台,对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待返岗人员进行统计,整合交通资源,组织集中包车返岗;同时主动联系广西、湖南、贵州等县区建设主管部门,汇总建筑工人求职信息、区工程建设项目用工需求信息,建立招工信息平台;并与“龙华区公益招聘平台”发布的建筑专场招聘会信息共享,助力施工企业招工。

五、保障应急防疫物资。针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市管及国铁项目除外),开展送口罩助工程建设项目复工行动,由住建、交通、水务、工务署、城管、城市更新等部门统计已复工工程的工人数量,按照每人每天1个,保障20天(3月1日至3月20日)的用量,对复工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口罩派送。

本措施操作指引和实施细则另行制定,适用期限为印发之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止,由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负责解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