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撑好“保护伞” 罗湖全力落实“稳就业”工作部署

条评论立即评论

撑好“保护伞” 罗湖全力落实“稳就业”工作部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撑好“保护伞”,服务“逆行人”。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区人力资源局全力落实“稳就业”工作部署,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用工缺口,力促“稳就业”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李慧 通讯员 邓轩)撑好“保护伞”,服务“逆行人”。疫情发生以来,罗湖落实“稳就业”工作部署,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用工缺口,力促“稳就业”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出“返岗免费直通车”一个战场打好两场战役

当前是企业复工和员工返岗的高峰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务工人员返深返岗存在乘车难、出行难的问题。为保障来深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返回工作岗位,在全力战“疫”的同时,罗湖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推进就业扶贫。

春节刚过,罗湖区人力资源局迅速与精准扶贫帮扶单位广西百色西林、隆林等县人社局对接,与相关企业沟通联系,分批组织4000多名农民工乘坐爱心专车赴粤返岗,确保农民工安全顺利返回工作岗位。

截至2月29日,已分批安排西林县2827人乘坐安心大巴赴粤返岗,其中返深务工人员484人,安排隆林县2373人赴粤返岗,其中返深务工人员344人,两县返深人员共828人。

为保障防护到位,承担此次运输任务的客运大巴在出发前均接受全方位检测、消毒,每辆车都配足了口罩、消毒水、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以及面包、矿泉水等物资,并安排务工人员按每车50%运载人数分散就坐。医务人员一同随车前往,时刻关注务工人员身体状况。行车途中,全员全程佩戴口罩,并定时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严格落实车辆消毒、通风、保洁等防控措施,确保将务工人员安全及时送回工作岗位。

大巴抵深后,专人前往福永汽车站对接,核实返岗人员信息、检测体温,为舟车劳顿的务工人员分发早餐和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安排专车逐一将他们送到工作单位,让每一位返深农民工都感受到关怀和温暖。之后,还将对广西百色贫困县返深务工人员进行登记造册,继续开展跟踪及关怀服务。

“春风行动”在行动 就业服务线上发力

随着辖区复工复产企业数量日益增加,往年这个时候,“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是不少企业的重要招聘渠道,也是求职者找工作的重要渠道。而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为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根据有关规定,现场招聘会无法如期举办。

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之后的用工缺口,缓解“用工难”问题,同时也为了确保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能够安全面试、快速达成一致的就业意向,罗湖区人力资源局优化并改进人才招聘服务,将原来的现场招聘会改为“春风行动”线上网络招聘会,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络招聘不停歇”的就业服务平台。

了解到辖区企业用工需求后,“罗湖就业”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为企业做招聘信息推送,为企业打通招聘渠道,让求职者足不出户也能获取岗位信息。求职者可自行拨打企业联系方式,添加HR微信、投递简历,进行电话或视频面试。线上招聘会自2月21日上线以来,已发布32家企业用工需求,提供1800多个岗位,还有大量岗位需求即将陆续发布。

同时,罗湖还搭建企业用工信息供需对接平台,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可以将需求信息发送至罗湖区人力资源局局专用邮箱,该局将用工需求统一对接辖区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托自身资源和招聘渠道,为企业用工提供服务。

“一企一策”专项服务 线下用工服务精准对接

为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罗湖建立政企“面对面”联络协调机制,成立四个工作专班,深入辖区重点企业,与企业HR保持常态化联系,“一对一”提供用工服务,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提供用工政策指引、信息对接、专场线上招聘会等服务。

同时,根据全区统一安排,罗湖区人力资源局负责辖区300人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现场指导检查工作。该局第一时间在全局范围内发出《倡议书》,发动党员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积极投身工作第一线。倡议发出后,超过40名党员自愿报名、主动请战。2月7日,由24名共产党员组成的“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正式组建成立,联合各产业部门工作人员、罗湖医院集团医务人员,采用实地走访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上门指导服务,一方面结合防控工作指引,指导企业进一步落实好防控措施,协助复工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另一方面,竭尽全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进一步了解企业员工返岗、人力资源需求等情况,宣传援企稳岗、灵活用工政策,鼓励企业采取各种方式稳定岗位,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共渡难关。

截至2月29日,辖区共对106家企业开展现场指导工作,覆盖企业员工92000余人。

“云服务”解难题 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受疫情影响,企业和员工之间关于延迟复工的工资待遇、休息休假、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劳动争议有所增加,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维权不受影响,该局业务劳动咨询投诉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维权“不打烊”。同时,还通过网络信访等方式,最大限度保证业务开展,减少劳动者及相关办事人员的外出频率,降低感染风险。

为进一步稳定劳动关系,保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罗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还研究推出了网上立案、电话调解、书面审理等系列“组合拳”,提供“不见面仲裁服务”。对于立案材料明确完整的,予以通过并安排进一步立案审查;对于不完整、不符合要求的材料,线上一次性告知当事人补充后再次提交。充分利用部分企业未复工、部分案件延期开庭的时间,组织全体仲裁员电话调解。2月28日,罗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推出了“在线庭审平台”,通过视频会议、全程录像,在线开展调解工作,率先在全市首次成功在线调解了4宗劳动争议案件,调解书在线确认签收送达合法生效,解决了当事人的心头之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