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复工者联盟”已就位,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应援”助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复工者联盟”已就位,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应援”助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卫监将继续加强复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为返岗人员筑牢健康防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许玉芬)为了保障多行业复工安全,近日,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在所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建立企业、医疗机构、公共场所三大模块检查框架,并根据经营单位复工情况设立多个复工检查专责工作组,构建了“1+3+n”多支线巡查体系,对复工检查中遇到的问题一一监督指导。

对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指导

日前,为充分发挥复工企业员工返岗前健康检查的前哨作用,新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开展健康检查的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指导。各医疗机构已落实体检预约制度,严格控制每日体检人数,分批分时段错峰检查。所有体检对象进入医疗卫生机构时必须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并在入口处扫码显示近期行程表,无异常方可安排检查,如发现去过疫区高发地者,需提供解除隔离通知书等相关证明文件。所有检查室均按要求落实“一人一室一检一消毒”原则,减少人员二次聚集,做好体检场所内消毒,对一次性检查使用物品均按照医疗废物处置标准进行从严处理。

做到关口前移、应检尽检

“针对疫情防控,我们已经建立了建立单位内部的工作预案,对医务人员要求先进行健康检查,并建立了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后的应对处理机制。同时我们严格把控每位体检对象的检查情况,体检结果无异常者才出具可上岗报告。”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介绍。

指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

“疫情还没结束现在复工安全吗?中央空调会不会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不少复工人员心中都有这样的担忧。面对取消企业复工申请备案制,采取企业自行决定复工复产,复工后进行监督指导的新形势,新区卫生监督所连日来指导帮助多家企业落实复工复产防疫措施,助力新区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企业员工对复工安全有了信心

卫生监督员根据企业不同情况,从三个方面落实指导监督:一是落实大型复工企业重点督导,对规模大,员工多,人员集中的大型企业进行严格把控,并落实存在问题“再回头看”,确保降低隐患;二是加强微小企业专业指导,对辖区内的微小企业进行防疫措施专业化指导讲解,为企业提供隔离场所的设置、人员出入管理及个人防护、场所消毒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微小企业在安全的前提下有效复工;三是严格监管,完善群防体系。对接新区相关单位联合对企业复工后防疫情况进行监督,加强源头管理。此外,要求各企业落实配备员工防护用品,做好工作场所和公共区域内消毒并记录,定时清洗空调系统并加大新风量、加强员工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

美发店复工

“二月二,龙抬头;剃龙头,病毒走。”近期,许多美容美发店开始复工,新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美容美发店逐步开展复工后疫情防控情况监督检查。检查发现,部分经营者的防疫意识仍较薄弱,未对顾客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未引导顾客佩戴口罩和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未配备手部消毒液和地板清洗消毒液,未见有场所消毒记录。

检查美发店防疫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卫生监督员现场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立即整改。卫生监督员现场向经营者发放《理发店复工防护指南》等多份疫情防控指南,就如何做好用具的消毒、场所的通风等要求作出详细讲解,同时对各经营单位提出必须保持防疫警惕、尽量减少室内人员聚集、分区域交替使用场所、剪发卡座间距应不小于1.5米以上等要求,指导经营者规范落实防控措施,确保行业安全复工。

大鹏卫监提醒广大居民,无论是为了别人,还是为了自己,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保持警惕。战疫还在进行,切勿麻痹大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