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龙岗法院首宗涉疫情案5天办结 创下“微法院”最快办案记录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法院首宗涉疫情案5天办结 创下“微法院”最快办案记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8日,龙岗区人民法院首宗涉疫情民事案件,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线上达成调解,随后不到半小时,双方当事人即在线签收了该院电子送达的《民事调解书》。至此,这宗受理仅5天的案件全程在线办结,创下了“微法院”的最快办案记录。

2月28日,龙岗区人民法院首宗涉疫情民事案件结案,仅用5天时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2月28日,龙岗区人民法院首宗涉疫情民事案件,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线上达成调解,随后不到半小时,双方当事人即在线签收了该院电子送达的《民事调解书》。至此,这宗受理仅5天的案件全程在线办结,创下了“微法院”的最快办案记录。

据了解,该案还是龙岗法院首宗当事人双方同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为该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第一案。

首宗涉疫情民事案件调解结案

该案原告王某在深圳市龙岗区,而被告雷某则在内蒙古赤峰市,王某与雷某通过微信商谈交易100箱一次性PVC手套,货值含物流费用共计4.6万元。谈妥后,王某向雷某支付了全额货款,雷某也按约发运了全部货物。但因手套是出口产品,外包装盒无中文标签,王某收货后无法正常销售,进而产生纠纷,王某起诉要求退货退款并赔偿损失共计5.6万元。

由于涉案的PVC手套为一类医疗物资,目前属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防疫产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该案必须妥善处理。承办法官接案后,首先用“微法院”阅卷掌握了案情,然后通过电话引导被告完成了“深圳移动微法院”的实名认证,并向其电子送达了应诉材料。

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法官发现他们原是多年生意伙伴,具有调解基础,便在保证诉讼程序无误的前提下积极进行调解。经过连续两天十数次的视频沟通,调解过程虽一波三折,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案件在线调解结案。

该案创下了“微法院”的最快办案记录。

首次全流程线上运作5天结案  创“微法院”最高办案效率

由于是受理的首宗涉疫情案件,而案件又发生在疫情期间,龙岗法院对该案予以高度重视,要求尽快妥善处理。2月24日,该院立案部门即引导原告使用“深圳移动微法院”进行了立案,并在线向其送达了相关诉讼材料。案件当天就移送至行政庭(速裁庭)承办法官。

接下来的4天时间内,承办法官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不遗余力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从立案到结案,全流程线上运作,首尾5天时间,创“微法院”最高办案效率。

落实“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第一案

据介绍,2020年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深圳市两级法院均在试点之列。“完善小额诉讼程序”是改革试点内容之一,实施办法规定“标的额在人民币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简单金钱给付类案件,当事人双方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可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两个月内审结”。本案标的额为5.6万元,符合改革试点的要求。

经过承办法官耐心释法,双方当事人均书面表示同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这使得该案成为龙岗法院首宗当事人双方同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同时也成为该院落实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第一案。最终,本案在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权益的同时,在短短5天内便顺利结案,体现了小额诉讼程序和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的制度优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