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疾控中心开展重点场所环境物表采样检测工作 216份样本检测均为阴性

南山疾控中心开展重点场所环境物表采样检测工作 216份样本检测均为阴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2日,南山区疾控中心火速组建了一支环境物表采样队伍,分赴南山区各重点场所开展环境物表采样工作,深入了解重点场所存在的污染状况,以针对性地落实清洁消毒措施,改进疫情防控策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罗锦雁)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关键时期,随着生产生活的逐渐恢复,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加大,公共场所的人流量将持续增加,南山区面临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依然很大,集中隔离点及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状况尤为关键。2月22日,南山区疾控中心火速组建了一支环境物表采样队伍,分赴南山区各重点场所开展环境物表采样工作,深入了解重点场所存在的污染状况,以针对性地落实清洁消毒措施,改进疫情防控策略。

经周密部署,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实地调研消毒流程、查阅消毒记录和物体表面采样等方式,对南山区报告过病例的小区、集中隔离点、医疗机构、农贸市场、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地铁公交等场所进行调研采样。重点采集电梯按钮、门把手、操作键盘按钮,楼梯扶手、台面等人员容易接触的部位,同时对工作人员手、洗手间、垃圾桶、化粪池等重点部位和场所进行采样检测,共计调研14个场所,采集样本量高达216份,全部样品经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针对交叉感染风险较高的场所,如南山医院发热门诊,采样人员从分诊台、候诊区椅子、公共饮水机的按钮、医生诊室的操作键盘,到留观病房、循环风机、医疗垃圾暂存点、化粪池和医护人员手拭子,所有潜在污染的环境物表都进行了采样排查,绝不遗漏任何感染风险点,同时现场调研卫生消毒工作落实情况,提出改进措施。

南山区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本次环境物表采样检测情况显示目前重点场所清洁消毒措施是有效到位的,潜在新冠病毒污染风险较低,但外部环境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除了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工作,更重要的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众。

[南山区疾控中心环境物表采样队伍]

[采样人员对工作台面进行采样 ]

[采样人员对办公电脑键盘进行采样 ] [采样人员对小区游乐设施进行采样 ]

[采样人员对市场海鲜档口下水沟进行采样 ]

[采样人员对医院化粪池进行采样 ]

[采样人员对集中观察点的医疗废物垃圾桶进行采样 ]

[采样人员在医院发热门诊准备就绪 ]

[采样人员对集中观察点的垃圾桶进行采样 ]

[采样人员对工作人员手进行采样]

[采样人员对集中观察点的马桶物表进行采样 ]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