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福田海关卫士的战疫之歌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海关卫士的战疫之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清晨的深圳河依旧平缓地流淌,河畔依旧是看惯了的绿树与飞鸟,可平时穿梭在河畔健步道上晨练的人们却没有如期而至。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里,福田海关卫士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战疫之歌。

福田海关关员为入境司机测温

深圳新闻网2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徐礼思)清晨的深圳河依旧平缓地流淌,河畔依旧是看惯了的绿树与飞鸟,可平时穿梭在河畔健步道上晨练的人们却没有如期而至。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里,福田海关卫士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战疫之歌。

低C大调:冷静“战士”

刘永福检查入境司机资料

协助调配物资,指导关员使用防护装备与测温枪,撰写针对疫情的操作指引。面对繁重的工作,查检五科的刘永福总是冲锋在前。

“现场有情况!”大年初五下午两点,正在值守现场的查检五科发现了一例异常,一位入境司机经过反复测温后体温仍然在报警线上。刘永福急忙放下手里的工作赶往现场,他做好防护后询问了司机过关前的具体情况,心里有了初步的判断。 “很可能是刚刚干完体力活,车内温度又高,测温枪反复报警导致情绪紧张造成的体温升高。所以冷静以后测量,再根据结果确定情况比较稳妥。”果然,司机在坐下来冷静了大约五六分钟后,再次测温,结果逐渐趋向平稳。“越是重要的工作,往往就越需要冷静下来反复验证,我们要对旅客负责啊。” 

和声之美:夫妇共克难 

张昶与丈夫视频,互报平安。

大年初三上班第一天,福田海关查检四科张昶一边帮同事调整口罩,一边运用自己卫生防护的专业知识,给大家做岗前防护培训。

张昶的先生刘威龙在第三人民医院的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工作,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的检测,以及确诊住院患者每天的病毒载量动态检测,是抗击疫情最前沿的战士。大年二十八,当得知医院人手紧缺后,在妻子的支持下,他立即停止休假前往支援,至今还未回家。张昶一个人照顾家人老小,只为丈夫能一往无前。

“喂,今天工作怎么样,要注意身体!”“嗯,你也是,我这边正在忙,等会打给你。”不到10秒的电话,却成为这个特殊时期张昶和他先生沟通的唯一方式。有国才有家,这对夫妻用自己的行动谱写出了一曲最美的“大爱”和声。

急速4/4拍:巾帼文明岗的春节乐章 

综合业务科何笑欣接听企业来电

综合业务科何笑欣这么描绘自己的春节:一边是精彩直播的新春节目,孩子在玩耍,一边是手机微信的提示音,综合业务科关企沟通微信群不停被刷新。另一边,她组织科室的业务骨干共同研究疫情防控物资进口的方式和要求,和各职能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时刻关注疫情应急期间关税、许可证、捐赠等方面最新政策,给有需求的各类团体提供最及时、最全面、最权威的通关咨询,让疫情防控物资能以最快的速度通关,供给到防控一线。

福田海关对企业捐赠物资进行验放

2月3日19时28分,2.5万个N95医用防护口罩到达落马洲大桥;19时34分,车辆经一号通道顺利驶入福田保税区;19时56分,防疫物资顺利送达受赠人。此时,距离口罩抵港装车,不足90分钟。综合业务科许炜看着路灯照射下的一号通道,长舒一口气。为保障这批医用物资的顺利通关,作为一名有着丰富通关工作经验的干部,她主动放弃休假,春节期间返岗值班。

“虽然下班了,还是想来看看。这下好了,明天一早各个医院就能拿到物资了。”许炜如是说,急切的神态慢慢化作微笑,与夜色共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