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中国做了什么?还要做什么?

面对疫情,中国做了什么?还要做什么?

分享

作者:李金磊

9例!

一个令人振奋的数据传来,湖北省以外2月24日的新增确诊病例为9例,降到了个位数。

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2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08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99例。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仅为9例。

同时,全国有23省份新增病例在2月24日实现零增长。

“中国所采取的策略改变了新增确诊病例快速攀升的曲线,能够说明这一点的最简单、直接的就是数据。”

2月24日,在结束对中国为期9天的考察后,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如此评价。

2月22日至23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在湖北省开展现场调研。来源:中新视频

“中国的方法被事实证明是成功的”

“应对疫情方面,全球社会尚未做好准备采用中国的方式方法,而中国的方法被事实证明是成功的。”

考察组认为,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在减缓疫情扩散蔓延,阻断病毒的人际传播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已经避免或至少推迟了数十万新冠肺炎病例。

“在全球也要不得不为疫情做应对和准备的过程中,我曾经像其他人一样有过这样的偏见,就是对于非药物干预措施的态度是模棱两可的。”布鲁斯•艾尔沃德说。

“而中国的做法是,既然没有药,没有疫苗,那么我们有什么就用什么,能怎样调整就怎样调整,能怎样适应就怎样适应,能怎样去拯救生命就怎样去拯救生命。”

中国从最初采取的比较整齐划一的方法,慢慢转变到基于科学的以风险为导向的管理方法,更多地考虑每一个地方的实际情况和能力,也考虑到病毒传播本身的一些特性,这种微调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两周前我刚到中国的时候,每一天新报告的确诊病例大概都是两千多。”布鲁斯•艾尔沃德说,“当联合考察团结束考察任务的时候,确诊病例两周之内实现了80%的下降。这样的数据下降是真真切切的。”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面对疫情,中国做了什么?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面对大考,中国举全国之力,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

31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及时延长春节假期,为可能出现的春运人潮踩了“急刹车”;

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

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19个省份对口支援;

千方百计增加床位供给,10天建起火神山医院、12天建起雷神山医院、10余家方舱医院火速建好;

推动医用防护服、口罩等企业迅速复工达产,各地物资驰援;

全力推进医药研发和临床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明显;

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

联合检疫组在候机厅随机抽检。姬东摄

“在这场防疫过程中,中国已经向世界展现出了惊人的能力。随着病例数目下降,中国也在增加床位数,买进了更多呼吸机,并同时提升了公共卫生领域的防控能力。”布鲁斯•艾尔沃德说。

“中国所采取的非药物性干预措施,改变了这个疾病的传播进程。”联合考察组中方组长、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此次中国防控策略,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既要统一领导,但又要实施基于科学、基于各地实际分析评估、有针对性的策略措施,并且不断调整和优化。

还要做什么?

“尽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但中国明白接下来仍然任重道远。”

布鲁斯•艾尔沃德说,目前来说最重要的一条建议就是切勿沾沾自喜,未获全胜,不轻言胜利。虽然病例数目在下降,但人群依然是普遍易感的。这是一种新型的病毒,可能会有反弹风险。接下来需要继续在扩容医院床位、购置呼吸机、疫苗等方面持续投入。

中国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

2岁小患者出院,向护士鞠躬致谢,护士随即鞠躬回礼。傅金可摄

中央23日发出提醒,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

对于下一步的防控工作,中央也划出了重点。

一是要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二是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要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四是要加快科技研发攻关。五是要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六是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七是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图为志愿者在对人行通道进行消毒。杨华峰摄

——要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决不能留下任何死角和空白。

——要毫不放松外防输出,继续实行严格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要继续加大救治力度,多渠道扩增收治床位,尽早实施医疗干预,尽可能让患者在轻症阶段得以治愈。

——要加大重症患者救治力度,加快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强中西医结合,疗效明显的药物、先进管用的仪器设备都要优先用于救治重症患者。

抓关键、消盲点、敢亮剑,中国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被网友称为“天津女福尔摩斯”的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提醒,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数字真正清零后才能让人放松下来。新冠肺炎最长潜伏期是14天。如果一个地区出现了零增长,要观察2个14天,即28天。28天以后,如果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才可以百分之百放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